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三届省旅发大会】让绿水青山成为富民资源

2018-07-21 06:4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第三届省旅发大会

让绿水青山成为富民资源——乡村旅游如何助推脱贫攻坚

7月19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参会嘉宾参观承德市御道口智慧旅游服务中心LED沉浸式体验区。 记者田明 霍艳恩摄

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河北省是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把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途径。

乡村旅游如何更好地助推脱贫攻坚,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带给我们很多启示。

发挥农村地区比较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富民资源

7月20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最后一天,河北省召开了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会议,部分市、县负责人分享了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经验。作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做法引起了大家关注。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武强县开拓思路,践行产业景区化的扶贫理念,在有着近30年乐器生产历史的周窝村建设音乐小镇,同时保留北方民居特色。通过推出乐器制作体验游、乐器演奏体验游、北方民居体验游、特色小镇体验游4大旅游业态,吸引了上百万游客参观,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乡镇。

“近年来,我们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带动4.4万人增收致富,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65人稳定脱贫。”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

建一条风景道,拓万家致富路。本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承德坝上地区就是充分发挥农村地区比较优势,以旅游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生动范例。

借助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承德市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把两县一区55个乡村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之中,打造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旅游富民。

“我们按照坝上地区民族特色、满族皇家文化特色,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农村面貌和美丽乡村进行了改造提升。”承德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对规划区内的55个乡村分两类进行重点建设。其中,一类旅游乡村15个,包括5个本次省旅发大会重点观摩旅游村;二类美丽乡村40个,为产业服务配套村及生态环境优化村。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环境整洁、风情独特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上窝铺村,风格统一的民居、美丽的花草,让人心旷神怡。借力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契机,该村提升了村容村貌、完善了交通设施,引来了不少京津客商投资建设项目,也点燃了村民们在家门口创业的激情。

绿水青山,不仅是美丽的风景,更是旅游富民的资源。

与会专家表示,根据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结合当地农村的比较优势,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同时,通过风景道辐射带动沿线乡村发展,把旅游和扶贫统筹结合起来,扩大了旅游在坝上地区的富民效应。

当前,乡村旅游发展同质化现象严重,“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的低水平发展模式已经逐渐丧失吸引力,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要求。“要破解同质化低水平发展困境,必须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和市场定位等策略来形成核心竞争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

充分发动全社会力量,让农民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

本届旅发大会,承德市依托丰富的坝上旅游资源,谋划建设了六大组团20个重点观摩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承德引进荣盛集团、中建集团、河北旅投等战略投资商,政府投资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52亿元。除相关基础设施外,项目均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没有为大会观摩而特意准备的应景工程,都是支撑承德旅游业长远发展的高端新业态。

契丹部落项目是“旅游+扶贫”、推动坝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代表项目。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好的生态、好的资源变成了资产、资金,农民成为乡村旅游开发、经营主体。项目所在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村民们把本村的耕地、草场、山林等折算成资源股,把农村宅基地折算成土地股,把新村房屋折算成房产股,村民投入资金为资金股,全村村民都是股东,在项目建设运营中拥有发言权。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辐射带动村庄发展,把保护生态与扶贫开发统筹结合,成为河北省许多地方的普遍选择。平山县西柏坡镇实行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模式,2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柏里溪、梁家沟旅游专业合作社,488名贫困人口享受到定期分红。蔚县暖泉镇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和扶持政策,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房屋、宅基地等出租实现脱贫致富。涞水县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穷”发展理念,利用野三坡景区的地理优势,以村庄合作社为平台对全村资源进行管理经营,使村民获得稳定收益。

“发展乡村旅游,要处理好农民与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关系,让农民充分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与会专家认为。

当前高品质、高端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受市场青睐。业内人士认为,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各地也要注重打造高品质、高端化的乡村旅游产品,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杨玉、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