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意见》解读

2018-07-21 06: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城乡居民培养更多健康“守门人”

——《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意见》解读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就河北省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创新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作出部署。

202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和岗位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渠道,共培养全科医生11523人,为河北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但由于薪酬待遇低、职称晋升空间小、职业发展受限等原因,全科医生岗位缺乏吸引力,根本无法满足群众基层看病的需求。

“强基层”不仅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关键是要吸引和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为补齐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短板,省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组织高等医学院校、医疗机构、行业组织和有关专家进行研讨,并在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该意见。

根据意见,到2020年,河北省将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河北建设需求。

全科医生工资不低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

围绕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全面提升全科医生待遇、面向贫困地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措施等,意见提出了若干重点改革举措。

在解决全科医生数量不足问题上,意见提出,医学高等院校要面向全体医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从2018年起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2019年增设全科医学专业并开始招生,探索“双导师”联合培养全科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模式。在毕业后教育方面,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规模,到2020年全科专业招收数量达到当年总招收计划的20%;深入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毕业当年全部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继续教育方面,对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师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在执业单位、医联体内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解决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不足问题上,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使其工资不低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健全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在编制内对全科医生优先安排纳编,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医学本科毕业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简化招聘程序,实行“县管乡用”或“乡管村用”。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综合医院的待遇分配中,加大对全科医务人员的倾斜力度。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通过者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并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将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政府特殊津贴、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

为增强队伍建设的针对性,重点满足贫困地区对全科医生的需求,意见提出,将对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力度,每年为贫困县培养一定数量的高职(专科)免费医学生。扎根贫困县农村基层的全科医生,取得中级职称后连续工作满10年的,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可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同时,将实施大学生村医项目,每年选聘一定数量的医学专业毕业生补充到乡村医生队伍,到2019年底实现所有行政村村医全覆盖。(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