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武安发现清代道光年间石碑

2018-07-21 14:41:0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7月21日电(记者白明山)河北省武安市近日发现清朝道光年间古石碑,距今约176年,碑文以村规民约形式告诫村民保护生态。

河北省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历史悠久,在村北的钟灵桥阁上,村民发现嵌有一块刻有村规民约的石碑,石碑长44厘米、宽33厘,碑文为楷体。

碑文告诫村民不要倾倒煤渣,否则易淤积有水患。“钟灵桥下系流水之道也,今将煤渣残土堆积于前后者几与桥矣,若逢大雨之后,水无所归,不攻其前,必将旁决。”

此碑立于道光二十二年,86岁的村民刘栓何说,一百多年来村民牢记石碑训诫的内容,至今未曾违背。

武安市文保所所长王伟说,这一村规民约石碑,体现了乡民自我约束和环境保护意识,是当地发现最早涉及环境保护的碑刻,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状况、民风、民俗提供了翔实资料。(完)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