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营造百万亩森林染绿京津走廊

2018-07-22 06: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廊坊营造百万亩森林染绿京津走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喜荣、刘云彤 记者孙占稳、解丽达)盛夏时节,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河畔的万亩银杏林,微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该县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毗邻的大厂万亩银杏林,已累计种植银杏树近14万株,是环京周边规模最大的银杏林。

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雄安新区周边绿化为重点,努力做到“与京津雄生态规划一张图、生态建设一盘棋、生态保护一张网”,是今年廊坊市大规模国土绿化的突出特点。今年以来,该市以打造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核心区为目标,启动大规模、高档次、新机制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全力打造“一带多廊、百园千村、万亩秀林”,强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营造林107.19万亩,其中完成新造林31.17万亩、营林76.02万亩。

“廊坊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特殊的区位,赋予了廊坊为京津提供生态保障的特殊使命。”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不仅是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以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的顶层设计理念谋篇布局全市造林绿化,廊坊高标准建成了北与北京零梯度对接,南与沧州无差异连贯,纵贯南北的高标准精品生态景观带。同时,按照高速公路、高铁和主要河流每侧绿化不低于200米,国省干道每侧绿化不低于100米,县道每侧绿化50米以上,城区周边300米至500米的绿化标准,在全市形成千里以上闭合多彩生态景观线。

让绿色成为廊坊的最美颜色,让生态成为廊坊的第一品牌。廊坊还在全市推进百个森林郊野公园(节点游园)建设,营建千个村庄(乡镇所在地)团状森林,营造万亩优质连片秀林,为广大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今年以来,全市完成新造林31.17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259.7%,完成廊道绿化新建扩建228.07公里,新建公园游园81个,建成绿美村庄1151个,形成万亩以上秀林47块、千亩以上地块28块、百亩以上地块598块。

“同往年比,今年廊坊造林绿化规模大、数量实、结构优、质量高、景观美。”廊坊市林业局局长马江水说,他们坚持机制创新、结构调优,不栽一棵无主树,不植一片无主林,努力让百万亩平原森林成为广大百姓的“绿色银行”。

廊坊市统筹考虑政府、公司、群众的利益,初步达到了“政府得绿,公司、群众得利”的预期目标,广大农民土地流转收租金,参与林地管护挣酬金,从事其他经营得薪金。廊坊市以政府统一集中流转土地为主导,以引入公司、企业、大户为主打方向,以维护好各方利益为前提,创新“政府流转土地、返租给公司造林、收益归公司”“政府流转土地、公司承包工程、收益归公”“公司大户流转土地造林、政府补贴”等15种造林机制模式,吸引了429家公司、企业、大户参与造林,共撬动社会资金50.17亿元。今年春季,政府流转土地7.82万亩,公司、企业、大户流转土地19.39万亩。

廊坊把造林绿化与培植产业相结合。以植树造林为依托,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大力打造森林旅游、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等旅游品牌,延长林业经济产业链,加快林业转型升级。突出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相结合。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推广林粮、林药、林菌、林禽、林菜、林草、林畜、林苗8种林下经济发展主导模式,积极打造绿色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