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暑节气到 这些习俗和养生妙招,你知道多少?

2018-07-23 17:2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7月23日)5时,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正式登场,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那么大暑节气各地都有哪些习俗?在大暑时节又该如何养生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大暑习俗知多少

>> 贴伏膘

640

在酷热的大暑时节,人们很是注意饮食,在北方将之称为“贴伏膘”。北方人的习俗是吃面条、饺子、鸡蛋,老北京人还会做冰镇酸梅汤沿街叫卖。

>> 吃凤梨

640.webp

台湾民谚:大暑吃凤梨。大暑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 吃“仙草”

640.webp (1)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

>> 喝暑羊

timg (3)

山东地区这一天“喝暑羊”,俗称“吃伏羊”,蒸新面、杀只羊,吃新馍、喝羊肉汤。

>> 晒姜

timg (5)

大暑有着一年中最热烈的阳光,让人避之不及。这样极致的酷热,也催生出水分蒸发后的美味。晒豆角、晒辣椒、晒咸菜……这些食材只要天气好,晒上一两天就行了。但有一种食材,得从大暑一直晒到出伏——晒伏姜。

大暑期间,在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地区,房顶、露台、前坪,经常可以看到一块块的老姜在享受“日光浴”。

>> 饮伏茶

timg (6)

伏茶,是三伏天喝的茶,用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人们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大暑养生从这五方面入手

大暑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晴朗时酷热难耐,阴雨时闷得难受。大暑养生宜从饮食起居、运动衣着、心神情志等方面着手。

>> 饮食

timg (8)

这个时节,肠胃的消化功能较为薄弱,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可多吃肥腻、辛辣、煎炸食物。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外,还可适当多食用些清热、健脾、利湿、益气、养阴的食物,如莲子、百合、薏苡仁等,荷叶、冬瓜、西瓜、绿豆等是不错的消暑选择,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卫生。

>> 起居

timg (10)

夏季入睡时间应以晚些为宜,此时一天的暑热时期已过,晚上较为清凉,容易入睡。起床时间可以适当早些,因为天亮的时间比较早,符合天人相应的养生之道。

此时节要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适当补充水分,体质寒的人应以热饮为主。

在家避暑时,空调记得这样用:

1、室内降温通风时,应先开空调后关窗户;

2、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26℃左右的室内温度最合适;

3、“桑拿天”时开启除湿功能,不用调低空调温度,也能舒适凉爽;

4、空调开3小时,记得开窗通风;

5、风口朝上更制冷,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自然交流。

>> 运动

timg (9)

大暑时节,运动时间在早上或傍晚为宜,运动地点建议在公园、湖边等树荫下的阴凉地方。选择运动量相对较小的运动,如太极拳、慢跑、羽毛球等,避免出汗过多而耗气伤津,运动过后适当饮用温开水。

>> 衣着

大暑天,宜穿着舒适、透气、吸汗性能好的衣服。人体皮肤汗孔开泄,衣衫宽松易于散热,并且衣衫要勤洗勤换,防止久穿湿衣和刚暴晒过之衣物,以免暑湿之气侵袭肌体。

>> 精神

timg (11)

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可能出现“情绪中暑”,应戒躁戒怒、遇事学会冷处理。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