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崇礼冬奥重点项目 以工匠之心铸就百年工程

2018-07-24 11: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工匠之心铸就百年工程

——崇礼冬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见闻

夏季的崇礼蓝天碧草、云淡风轻。在太子城奥运核心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大型机械轰鸣,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在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奥运村、古杨树场馆群等冬奥重点项目工地,2022年冬奥会前期建设工作正在争分夺秒进行中。

上下同心办好冬奥大事

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告诉笔者:“按冬奥会安排,2021年将举办测试赛,所有工程必须在2020年全部完成,留给我们的有效时间已不到3年。”

区奥运项目基础设施推进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项目共计4大类76项。崇礼区负责实施的项目包括场馆设施、交通设施、基础配套设施、生态环境建设4大类45项,是保障奥运赛事成功举办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2日,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及基础设施2018年续建、新建34个项目在崇礼区举行集中复工开工仪式。

为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该区对涉奥工程全部成立了工作专班,分别由副处级领导任组长,抓前期办手续、抢工期赶进度。为保障冬奥项目用地需求,制定了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一系列组合性政策“大礼包”,全面打消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用8个月时间完成了奥运核心区征地工作,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城区新建水厂等所有涉奥项目的征地工作;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规划团队参与规划设计,高水平编制完成了冬奥会场馆规划、崇礼空间战略及总体规划等7个方面的规划;持续优化人才引进办法,通过公开招聘引入大批重点院校的专业人才充实到筹办一线。

精益求精铸就百年工程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是保障冬奥交通最重要的项目,但复杂的地质条件和不到20个月的工期,给施工带来了严峻考验。

走进位于崇礼太子城的中铁四局工地,掘进中的隧道在地下几十米的深处,里面机器隆隆、焊花四溅,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针对隧道地质复杂、积水过多的难题,我们创造性地采取光面爆破和水压爆破相结合的施工技术,最大程度保证了隧道围岩的稳定性,同时运用帷幕注浆工艺对隧道内出水量较大的位置进行封堵,对出水小的岩石空隙布设管道引流,创造了五级围岩单月掘进88米的记录,远高于全国月均40至60米的水平。”中铁四局崇礼铁路三标项目部党委书记丁亚文说,自崇礼铁路开工以来,项目方一直在按照打造百年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的目标通力作战。

为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崇礼不仅充分细化指标,公开招投标,引入资历深、实力强的企业承担项目建设任务,还制定出台《冬奥项目全程督办制度》等规章办法,对所有奥运项目实施日跟踪、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

“高效推进奥运项目建设,以工匠之心铸就百年工程。”这句话写在奥运核心区工地的围挡上,也写在了所有冬奥工程建设者的心中。

抓住机遇实现脱胎换骨

“对照办奥标准,崇礼各方面都存在落差。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不仅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抓住重点,而且要提高标准,一般的标准不行,必须是颠覆式的改变。”王彪的话语意味深长。

按照这个思路,崇礼区委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国际标准、品牌引领、发展惠民四大原则,集中力量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市民素质、社会事业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改变。

提升基础设施。规划实施共计356.7公里的两纵两横外围连接道路,将形成“四纵三横一环”的区域交通网,实现雪场全部联通,三组团、四条大沟全域贯通。

构建产业支撑。重点发展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户外运动为主导的体育休闲产业。新建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73公里马拉松赛道、327公里越野跑赛道,打造功能完备的体育产业基础设施体系。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7大雪场,吸引十多项国际顶级赛事和崇礼超级天路越野挑战赛等多项夏季大众体育赛事争相落户。运动休闲、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健康养生、景观农业新业态渐成气候。

随着冬奥筹办工作的推进,一个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万亮)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