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平山发现79年前“抗战股票”(图)

2018-07-24 15:02:1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志亮家收藏的“抗战股票”。

系1939年平山县第七区信用合作社筹备会发行

平山农民王锦云购买后当成“传家宝”传给孙子保存

平山县52岁的王志亮,收藏有一张1939年当地边区政府信用合作社的股票,是抗战时期发行的。从他爷爷购买股票到现在已经快80年了,他们家人作为革命胜利的见证者,倍加珍惜这张“抗战股票”,王志亮想通过本报告诉广大读者那段与敌人展开经济斗争的历史。

1939年股票再现抗战历史

23日,记者来到平山县王志亮的家,见到了这张颜色发黄但保存完整的股票。票面原文为:“抗战二年到现在,边区能铜墙铁壁屹立着,全是我军政民的团结保卫住的了。现在敌人为进攻西北,又竭力扫荡边区,他除了用兽军进攻外,还用经济封锁办法,来困难我们边区同胞的生活,想把我们的经济生活建设破坏了,我们为了争取胜利,粉碎敌人的企图,发展生产事业,改善民众生活,所以来努力建设信用合作社。爱国志士热心地方公益的君子们,必能努力共谋之。”

原文第二段称:“今收到下滩村王锦云先生股本洋贰元合壹股已取得股东资格共享该社利益。平山县第七区信用合作社筹备会。中华民国二十八年(记者注:1939年)。”经手人处还盖着平山县第七信用合作社筹备会的红色印章。

“抗战股票”出高价也不卖

王志亮记得,他小时候就听爷爷提到过这张抗战股票,当年是为了应对敌人的经济封锁而展开的金融大战。现在爷爷去世多年,这张股票就一直留在他的手里。王志亮说,从他爷爷开始,就觉得这张抗战股票特别珍贵,所以没有要求分红,没有转让、赎回,甚至有人打算出高价收购,他也没有动心。

当年经济战线的历史见证

据河北省党史研究室出版的有关书籍记载,当时平山县属于晋察冀边区四地委,敌人对我边区实行严厉的经济封锁。晋察冀边区四地委作为地方政府非常重视经济建设,在根据地开创了贸易局,恢复经贸、稳定金融、繁荣市场等。在贸易局成立后,相继在回舍、南甸、郭苏等地建立了农村合作社并发行了“抗战股票”。

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石家庄红色历史专家王律介绍,当时股票的发行,对于流通渠道、组织军需物资、发展生产、增加财政收入、支持对敌斗争等作出了显著成绩,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股票背后有历史意义的红色故事的挖掘,具有革命教育意义。”王律说。“抗战股票”的发行,一是填补了当时在经济战线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历史见证。以前研究抗战历史主要在政治、军事宣传或者重大战役方面,但是缺乏对根据地建设,如群众日常生活和社会层面的具体细节的研究,尤其缺少像发行抗战股票这类经济斗争的研究。二是反映了当时老百姓对我党领导的边区政权和抗日斗争的支持和贡献。当时老百姓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积极踊跃地购买抗战股票,说明我党和群众之间感情之深、关系之好,体现了群众对边区政府的拥护和信任。三是这张股票能够保存到现在,成为一件极其珍贵的革命文物实属不易。

王律收藏了种类繁多的边区货币、邮票、税票等,但是股票还是比较少见,足以见得,股票在收藏界乃至文物界都是十分珍贵的。(记者柳安臣)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