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飞:把“海洋王国”搬进鱼缸的“魔法师”

2018-07-24 17:5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李飞正在清洁微型海景缸。 记者师源摄

在位于唐山市丰南区的“魔法师海洋微型牧场”孵化室中,一排排白色塑料大桶内装着一群群几毫米到几厘米不等的小丑鱼,创始人李飞正拿着鱼食小心地一点点往桶里抖。这些小鱼承载着李飞的“海洋梦”。

1985年出生的李飞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初期,他进了事业单位。2014年5月份,他回到母校做科研人员,研究繁育海水观赏鱼这一课题。

“北方地区繁育海洋观赏鱼虾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李飞说,于是2014年11月他辞去“铁饭碗”,与两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老家丰南区西葛村一起创办了“魔法师海洋微型牧场”,致力于海洋观赏鱼虾的人工繁育和微型海景缸的研发制作。

李飞从国外引进成鱼,通过自己一点点实验突破了成鱼催熟、种鱼配对、鱼苗疾病等一个个技术难关。在所有难关中,让李飞最记忆犹新的是小鱼养到1厘米时突然全部死亡的难题。“鱼苗养到1厘米左右时,两三天时间内全部死了,损失大概在百万元左右。”

之后,李飞一直在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直到听了一位专家的讲座,他茅塞顿开,回去后配了药,效果立竿见影。如今,李飞的“牧场”已成功配对澳洲黑公子小丑、毕加索小丑、公子小丑等8种100多对种鱼。从去年11月份开始产卵,截至目前,已生产各类小丑鱼8000余条,产值35万元,利润18万元。随着种鱼产卵不断稳定,生产规范不断完善,预计全年可生产各类小丑鱼2万至3万条。

除了海洋观赏鱼虾的人工繁育外,李飞还对微型海景缸进行研发制作。与市场上动辄造价少则两三万、多则十余万元的大海景缸不同,李飞研发的微型海景缸最大只有400mm,价钱也只有一两千元。李飞称,海景缸也可以走进寻常百姓家。

对于未来,李飞有着自己的规划,“我们计划规模化繁育海水观赏鱼虾,同时,打造北方微型海景缸品牌。”除此之外,李飞希望未来几年能够与高等院校对接合作,继续研发其他品种海水观赏鱼人工繁殖技术。(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