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2018-07-24 23:56:28 来源:山海关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翰墨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小学师生书法及篆刻水平,促进书法篆刻艺术繁荣发展,7月24日,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和天下第一关广场举行。

全国各地书法篆刻名家、获奖师生代表、山海关区中小学书法教师及书法篆刻爱好者等4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苏士澍等嘉宾和领导参观书法篆刻交流环节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著名书法家赵学敏,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著名书法家杨炳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金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崔陟等嘉宾应邀参加交流活动。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书法篆刻名家汇聚一堂

国家教育部语用司宣传推广与教育处副处长张艳,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秦皇岛市人大副主任刘文杰,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廉茹艳,河北省语委办主任王晖,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惠峰、秦皇岛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秦皇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吴野平,山海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博威,山海关区政府副区长张良等领导出席活动。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大气磅礴,气势雄浑的经典诗词朗诵吸引了各地来客。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陈玉国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廉茹艳主持活动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刘恒宣读获奖名单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与会嘉宾、领导为从全国各省市近万书法爱好者中脱颖而出的获奖师生颁发证书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刘金凯高度评价本次活动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贾海明希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发挥更多作用

据了解,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兰亭书会、秦皇岛市书法家协会协办,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秦皇岛市教育局、中共山海关区委、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闲庭⋅山海关中国书法艺术馆承办。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于4月初正式启动,面向全国中小学师生征集内容积极健康、格调高雅,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用规范汉字的书法、篆刻和书法篆刻文创作品。至5月20日截稿,主办方总计收到全国各地的书法篆刻作品近万件。经书法篆刻名家两个阶段的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349件获奖及入围作品,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公开展示。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获奖学生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体验拓印艺术

展示交流期间,数百位获奖师生来到山海关区,与国内书法篆刻名家互动交流,并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接受名家们“手把手”的现场指导。浙江省金华市浦江中学学生吴玥玥表示:“能够在山海关和这些全国知名的书法家见面交流,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一定要把所学所感带回去,鼓励更多的同学学习书法篆刻艺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关脚下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获奖学生正在向书法篆刻名家请教专业问题

秦皇岛市风光秀美、景色怡人,是国际闻名的旅游胜地;山海关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城文化之乡等美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和闲庭⋅山海关中国书法艺术馆座落于天下第一关西侧,位置优越,环境清雅,已多次承接全国性的书法篆刻展示、交流,以及培训活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山海关区举办的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得到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兰亭书会等艺术团体和国内各大艺术媒体,以及全国各地知名艺术家的鼎力支持。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增强地区文化建设、促进书法篆刻爱好者相互交流,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深入开展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关清天 摄影:胡伟达 关清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