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铭记历史 再创辉煌——纪念唐山开埠一百四十周年

2018-07-25 09: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40年前,以开平矿务局挂牌成立为标志,“烟户只十八家”的乔家屯走上历史前台。在时代沧桑巨变中,这个小村庄逐步发展成为近现代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唐山。140年后,我们隆重纪念唐山开埠,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从中得到启示、汲取营养,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纪念一位实业家:唐山近代工业和城市奠基人唐廷枢

唐廷枢,字建时,号景星,又号镜心,1832年5月19日生于广东珠海市唐家湾镇。他出身贫苦,从小在香港读书,随后鏖战商海,一生创办企业47家,在中国矿业史、保险史、工业史、路政史、对外贸易史上都留下了浓重一笔,是中国近代民族实业家和爱国者。也正是因为他的不懈努力,才推动了开平矿务局成立、唐山开埠。

唐山矿产资源丰富,早在明永乐年间就有土法采煤,然而为技术所限,一直未成规模。1876年11月3日,时任上海轮船招商局总办的唐廷枢奉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李鸿章之命,到唐山一带勘察煤铁资源,撰写了详细的勘察报告,并从经济核算角度提出了西法开采、铁路运输、路矿并举的建议,展现了远见卓识,赢得了李鸿章的支持。1878年7月24日,经清政府批准,开平矿务局成立,唐廷枢开始担任局总办一职,直到病逝。这期间,他苦心经营,席不暇暖,使开平矿务局成为洋务运动最成功的企业之一。

在唐山的16年,是唐廷枢一生经营企业时间最长、投入精力最多、对民族工业影响最大的阶段,他对唐山工业发展及城市形成贡献重大。今天,我们回望这段历史,是表达对这位唐山近代工业和城市奠基者的怀念。同时,也期望这座城市走出更多有爱国精神和成就的人。

传承一种精神:唐山工业精神

开埠140年以来,唐山历经风雨、砥砺前行。在奋进的过程中,唐山淬炼出一种厚重的精神——唐山工业精神。

顺大势,为国家之需。洋务运动,先以“自强”为口号,创办近代军事工业;后以“求富”为口号,为解决军事工业的原料、资金、运输问题,兴办民用工业、矿业和运输业。新中国成立后,开滦煤矿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源源不断地供应着工业粮食。周恩来总理两次赞扬开滦煤矿“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唐山的水泥、电力等工业也都是为国而生、因国而大。顺应时代大势,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是唐山始终不变的责任和追求。

尚科技,占领先优势。1881年,开平矿务局采用西方先进技术,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三大功绩:建设了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9.7公里长、1.435米轨距,国际铁路协会1937年将该轨距定为标准轨距;建设了中国第一家铁路修车厂,即今天中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有了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开平煤矿成为“中国第一佳矿”。崇尚科技、善于学习引进创新,使唐山工业在同行业竞争中始终占有领先优势。

重质量,赢天下市场。1889年,唐山细绵土(水泥,英文cement的译音)厂建成,1891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桶机制水泥。之后,该厂历经波折更名为“唐山启新洋灰股份有限公司”。启新水泥开创了国内采用回转窑代替立窑生产水泥的历史,水泥的细度、强度、凝结、涨率等指标都超过英美标准。据《唐山市志》记载,启新水泥行销量一度占全国总销量的92.02%,连续50多年居全国第一位,成为优质水泥的代名词,为唐山赢得了极高的商誉。在工商界,产品质量代表着企业的信誉和生命,重质量是唐山工业精神的重要内涵。

传承唐山工业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过去发展重工业,是国家需要、唐山责任,现在转型升级、节能减排、优化经济结构,也是国家需要、唐山责任。我们要顺应大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列”“三个努力建成”的指示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中找准定位,坚持创新驱动,传承和发扬唐山工业精神,千方百计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铭记一段历史:从萌芽到辉煌

唐山开埠后,历尽劫波,终成硕果,在中国工业史上写下了华彩篇章,留下了铁打铜铸般的印记。

唐山在近代工业史上拥有多个第一: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中国第一桶机制水泥、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等等。

近代以来,唐山工业从乔家屯起步,快速发展,影响了整个中国。企业管理先进、技术领先,为全国效仿。开平矿务局的股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股票,见证了洋务派“分洋商之利”以求富自强的奋斗历程,代表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股份制经济组织形式。开平矿务局的《规条》,成为中国煤炭安全管理条例的基础。唐山输出的模式经验、技术人才、工业产品,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如今,作为北方工业重镇的唐山正在加快转型,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带动转变,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140年,跨越三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无数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成就了一座城市的万家灯火。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是要回顾走过的路,明晰前进的路,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美好。(大晗)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