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青县:从追高产到重“口感”蔬菜卖出好价钱

2018-07-25 16:53:1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7月25日电(记者许苏培、徐步云、秦婧)“香甜酥脆的青县羊角脆。”寥寥数语下配了一张剖开的甜瓜正在用糖分检测仪测评的图片,这是河北省蔬菜产业体系沧衡试验站站长宋立彦朋友圈的晒“瓜”日常。

羊角脆是甜瓜的一种,瓜成熟后含糖量较高。相比于市场上的同类品种,河北青县的羊角脆口感上更为爽脆,价格也更高。“现在人们对于口感的要求比从前高多了。”宋立彦说,过去青县的老百姓种植蔬菜一味追求高产,又施化肥又打膨大剂,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很差。比如西红柿,外表看起来又大又圆,但皮糙肉厚、口感不好,消费者不感兴趣,市场很冷淡,价格也就上不去。

近年来,青县通过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引进和培育蔬菜良种,不断追求蔬菜“好口感”来打开市场,用“口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青县的甜瓜新品种试验大棚,数排瓜藤缠绕在木支架上,各色甜瓜在枝繁叶茂的藤蔓间若隐若现。据了解,本批试验定植时间为2018年4月20日,定植密度为1800株/亩。大棚内太阳能杀虫灯和藤蔓上挂着用来杀虫的“丽蚜小蜂”互相配合,防止甜瓜感染病虫害。

“我们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引进甜瓜最新品种搞试验,对市场受欢迎的品牌,来年马上就扩大种植面积。”宋立彦介绍说,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双行种植为单行种植来增加通风、透光量等方式,青县羊角脆的品质一年好过一年。

如今,“青县羊角脆”已被认定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目前我们固定了4个合作社,可以贴‘青县羊角脆’的标签。”宋立彦说,这4家合作社从羊角脆品种的选择,到生产、采收、流通,都完全走标准化道路,以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青县羊角脆的售价比普通品种高约1倍,很受市场欢迎。

“我们青县农产品做到了从不滞销。”青县农林局局长霍传东说,为了保证农产品的品质,既有口感,又安全健康,青县近年来投入大量的科研力量,加强管理。据了解,当前青县设施蔬菜播面达45万亩,年产蔬菜230多万吨,产值近50亿元。

羊角脆、黄瓜、韭菜、番茄……青县的蔬菜对接京津多家专业市场,30多种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京津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青县的新鲜蔬菜和果品。如今,种菜收入已经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左右,不仅鼓足青县农民的“钱袋子”,也丰富了京津市民的“菜篮子”。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