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上半年经济形势】河北高质量发展势能聚集

2018-07-26 07:1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

河北省高质量发展势能逐步聚集

从7月25日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省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国民经济实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累积,高质量发展的势能在逐步聚集,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为持续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稳进优快高”,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稳运行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连续16个季度保持在6%至6.8%的区间;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继续控制在4.5%目标范围之内;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表示,经济增长平稳,就业保持稳定,物价温和上涨,说明整个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定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端供给,生铁、粗钢、钢材、水泥、平板玻璃产量持续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近三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市政设施管理等短板领域投入力度加大,短板领域得到加强。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发展速度、比重、贡献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全面提高,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结构加快调整,装备制造业中的高附加值行业较快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低位运行,体现了“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成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较快,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新动能加快成长。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创新不断发展,新市场主体快速增加。6月末,全省法人单位数量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企业法人单位增长50%。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百分点以上。服务消费加快增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务、互联网服务等现代服务行业快速发展。

质量效益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企业效益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盈利能力增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缩小。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同比下降6.2%,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下降。传统能源消费减少,清洁能源逐步增加,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以来,河北省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活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杨景祥介绍,新动能的加快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于规上工业6.2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飞机制造和集成电路增长都达到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于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快速发展。1至5月,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中,人力资源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倍,互联网数据服务、体育场馆管理、集成电路设计、文化会展服务同比分别增长85.6%、70.4%、48.7%、41.5%。设施农业比重提高,上半年,设施蔬菜产量占蔬菜总产量的37.5%,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新需求、新技术催生新产品。随着全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高科技含量产品增长较快。上半年,河北省的工业机器人、SUV、民用无人机、光缆等新产品产量增速都在35%以上,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同比加快7.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1%,加快20.1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5.2%和78.3%,合计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的38.8%,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这些新兴产业、新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增添了后劲,对促进全省结构调整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1至5月,全省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增速均在50%左右。支撑软件开发营业收入增长53.4%,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增长40.6%,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20.1%。网上零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已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到6月末,全省法人单位达118.1万个,同比增长41.5%。在新增的34.6万个法人单位中,第三产业增加了23.3万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的落实,推动了第三产业行业蓬勃发展。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03.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66.8%和62.4%。

杨景祥表示,随着河北省“双创双服”持续推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方案逐步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全省经济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发展态势。(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