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点:时刻葆有对农民“心疼”的感觉

2018-07-26 08:4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一部水浒传天下,世人皆知大名府。我是大名县人民政府县长,我为大名蒜农代言。让我们一起助力蒜农增收,助力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近日,河北邯郸大名县县长苏雷芳为当地蒜农代言销售大蒜的视频引发关注。苏雷芳表示,他下乡调研路过该县万堤镇史家村时,得知附近的蒜农正为大蒜卖不出去而发愁,“我是临时起意叫县电视台拍了段视频帮着蒜农推广一下。看着他们的大蒜卖不出去,保证不了收入,我心疼。”(据澎湃新闻网、河北新闻网近日报道)

视频中,苏雷芳的身后是成包成包垛得老高的优质红皮大蒜,本是大名县蒜农增收的希望所在。然而,从前年、去年的每斤收购价2元多、1元多的“有的挣”“挣不多”,到今年6、7角都卖不出去的“赔本”“滞销”,蒜农之痛可想而知(1斤大蒜的种植成本为1-1.4元)。

急蒜农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促使苏雷芳录下这段视频的一个推动力,是看到蒜农收入不保时“心疼”的感受。视频中的苏雷芳,话语朴素、略带口音,但那种急切的心情穿过屏幕打动了观众。这是一种情感的力量,因为发乎内心,所以十分感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时刻葆有“心疼”群众的感觉、始终保持与群众情感上苦乐与共的联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条件和强大动力。这也是“县长卖蒜”这则视频让人感受最深的一点。

大蒜种植业,是大名农民增收的主渠道、脱贫致富的“金团团”。当滞销发生时,仅靠农民自己想办法,效果往往比较差。苏雷芳以百姓之心为心,“刷脸”为蒜农代言、为当地农产品站台,通过拍摄视频吸引外地客商和外界关注,在解决现阶段滞销问题上,确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让蒜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大名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脱贫攻坚的背景下,“县长卖蒜”是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贴心服务的生动事例。对这种扑下身子、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举动,必须点赞。但点赞之余,反思大蒜滞销的根本原因,将对农民朴素的“心疼”转化为帮助农民提高增收致富的能力,更应是地方党员干部的工作着力点所在。

“县长卖蒜”一定程度上帮蒜农解了燃眉之急,提高了大名大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此同时,也让一个松散、脆弱、抗风险能力低的农业产业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正如苏雷芳所言,大名大蒜滞销局面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在大蒜价格高的时候跟风种植。供给严重大于需求,必然会导致低价、滞销,这本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由于知识不足、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农民群众常常会成为这一风险的受害者。提高农民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是基层政府的职责所在,是帮助农民兄弟增收致富的现实课题。客观而言,及时提供种植信息、引导农民调整种植规模和农业结构,拓展销售渠道、发展订单种植,引进农业价格险、建立专业合作社等,都是未雨绸缪之策。

在优质的大名大蒜堆积成山的滞销场景下,再华丽的坐而论道也不如实实在在的行动。愿所有党员干部都能葆有那种“心疼”的感觉,并以实际行动更深入地研究农业产业,不断增强服务“三农”的意识和本领,让“蒜贱伤农”不再上演,让特色农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团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