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辟谣!网传“特大暴雨覆盖京津冀”是谣言

2018-07-27 00:20: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传“明日特大暴雨覆盖京津冀”

石家庄气象台:纯属谣言,不要恐慌

进入汛期,打雷下雨的天儿多了,市民们也越来越关心天气的变化。近日,不少市民从朋友圈、微信群看到了关于天气的“特大警报”,声称特大暴雨来袭。对此,气象部门称,“特大警报”纯属谣言。

网传:特大暴雨将袭击京津冀

网文说:“特大警报:据预判,明天中午到夜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京津冀,其强度可能不亚于前几年的7·21和6·23,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建议这两天不要外出,千万不要开车上路,不要经过低洼地带,更绝对不可以进山!六年来京津冀最大冷涡暴雨!请注意防范!”

这则网文不仅在省会微信群中被广泛转发,保定、邯郸、北京、天津等地的朋友圈、微信群中,也都能看到它的踪影。

调查:“预警”引起市民担心

“昨天朋友给我发来了这则消息,出行计划因此取消了。”市民李女士说,因为天气炎热,他们一家人商量着到驼梁玩几天,顺带着避避暑。没想到旅馆刚订好,就看到了“特大警报”。一家人担心特大暴雨引发地质灾害,果断取消了出行计划。李女士坦言,前几年省会的特大暴雨已让她心有余悸,“特大警报”中又声称此次强度不亚于前几年,因此她还是觉得在家里比较安全。

记者发现,对于网上流传的“特大警报”,不少市民看到后都担心害怕。市民王先生说,自从2016年省会的特大暴雨后,市民对于大雨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很容易放大降雨的强度和影响。“再加上网络传播确实很容易出现偏差,容易让人恐慌。”王先生说。

网文信息纯属谣言

对此,石家庄气象台工作人员称,网文信息完全不实,纯属谣言。根据气象台发出的预报,7月26日,省会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北风3-4级。7月27日,省会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东北风2-3级。近两天,省会虽然有降雨过程,但都是局部和短时间的强对流天气,市民不要轻信谣言,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气象部门提醒市民,一定要通过官方网站查询天气,不要相信未经核实的“预警”。(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