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辛集出台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计划

2018-07-27 09:1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日前,《辛集市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计划(2018—2020年)》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并下发。实施计划提出,该市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作用,推进全社会节水行动,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2020年达到节水型社会验收标准。

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市域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等工作中严格执行河北省地方标准用水定额。对达不到用水定额标准的,不予审批取水许可。严格执行用水计划管理有关规定和办法,规范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单位和公共供水管网内城镇非居民用水单位用水计划的申报、核定、下达,强化对用水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超计划用水的加倍征收水资源税。

提高用水计量设施安装率。市域内非农取水户要全部安装计量设施,年取水量超过5万立方米的,要安装具有远传功能的计量设施;农业灌溉用水采用量测设备计量、以电折水计量等方式计量取水量,2018年底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达到30%以上,2019年底计量率达到60%以上,2020年底计量率达到80%以上。

推进水价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推广“超用加价”和“终端水价”等水价改革模式,探索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推进农业水权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差别水价改革,把差别水价加价行业范围扩大到所有行业的淘汰类和限制类生产装备用水,提高工业水价加价标准,逐步建立差别水价企业的纳入和退出机制。落实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对洗车、洗浴等高耗水项目按特种行业水价执行,特种行业价格按城市供水非居民用水价格的5至10倍制定。

落实节水“三同时”管理。新(改、扩)建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制度,建设项目实行节水专项验收制度,由市住建局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验收工作,对未落实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及使用高耗水的落后工艺、设备的,不予验收,不得投产使用。

开展节水载体建设。采取抓重点、树典型的方式,引导企业、单位、居民小区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节水载体的创建工作。以火电、钢铁、制革、造纸、石油炼制、化工等用水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进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以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节水型单位和节水标杆单位创建;以传播家庭节水知识为重点,大力推进节水型小区创建。到2020年底,全市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10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到50%,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到20%。

推广生活节水器具。全面推动公共场所、居民家庭生活节水器具的安装使用。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设备。新建公共建筑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全部采用节水器具。控制供水管网漏损率,加快受损失修、管材落后和使用年限超过50年的供水管网改造。到2020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以下。

充分利用地表水和非常规水。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处理、合理配置、分质供水的要求,大力开发利用再生水。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自今年起,在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集中新建的保障性住房都要安装中水设施。到2020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充分利用地表水,积极谋划环城水系建设,通过环城水系建设,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相统一,为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