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市委书记透露张家口发展密码:全力建设河北腾飞一翼 !

2018-07-27 09:3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7月26日,由人民日报主办、主题为“共建、共融、共享”的“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上,政府官员、商界精英、权威学者高端对话、建言献策。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广阔前景。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论坛上发表了《以建成“首都两区”为引领 在保障和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我市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的一些思考和当前的重点工作。

论坛期间,回建接受了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央广网等中央媒体记者的专访,推介了我市在协同发展中的独特条件和比较优势,同时就我市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及坝上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推进情况等向媒体进行了详细介绍。

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构筑互融互联发展新优势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

四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子,一张蓝图就此铺展。

张家口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嘱托,承载着三地乃至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承载着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正奋力拼搏,阔步向前。

回建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四年多来,张家口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区域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式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生态建设联防联治、产业发展共建共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融互联,构筑互融互联发展新优势。

在生态共建上,把拱卫首都生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与北京合作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和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工程。特别是近年来,每年造林百万亩以上,今年造林600万亩,林木绿化率将达到50%。

在产业承接上,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举办冬奥会为“引爆点”,以承接北京产业外溢为着力点,积极构建承接平台,培强壮大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健康养生、体育赛事、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北京资金1496.9亿元,占全市引资比重的44.04%。

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融互联上,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实施了环首都地区环线重大工程,推进了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项目,打通了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和国省干道“瓶颈路”,实现了与北京的快捷高效互联互通,京张快速通道初步形成。

加快“两区”建设,倾力打造河北一翼

“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视察张家口时提出的明确要求,这既是党中央对张家口发展的明确定位,也是交给张家口的重大政治任务。

回建在接受中央媒体记者专访时强调,张家口地处北京上风上水,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生态屏障,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两区”建设,为张家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与北京副中心,形成了北京的两翼,雄安新区与以冬奥会为契机的张北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

北京副中心、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以首都为中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三大“引爆点”。

从河北区位看,雄安新区和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建设的张北地区,一南一北,是带动燕赵大地腾飞的两翼。

把冀北地区建设成为河北发展的一翼,再次把张家口推向世人关注的焦点,也推开了一扇崭新的转型发展之门。

回建强调,为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张家口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张家口抢抓京张联合办奥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城镇体系、绿色能源体系,加快打造“河北一翼”。

实现冀北地区一翼腾飞,张家口正在路上。

●绿色发展、生态强市 寻求发展新突破

张家口独特的区位、良好的生态,在协同发展中有着日益凸现的优势。张家口距北京市仅180公里,与北京交界线长达229.6公里。2019年底京张高铁通车后,京张两地将在一个小时内互达,并与张大高铁、张呼高铁相连贯通。届时,张家口将成为联动京冀晋蒙区域的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更加凸显。

张家口正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健康养生、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努力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确保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向世界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展示美丽中国形象。

张家口正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城镇体系、绿色能源体系 “四大体系”, 促进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革命性的转变,并寻求四大突破:一是在坝上地区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二是在坝下地区建设国家农业公园;三是在全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是加快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

潮起京津冀,扬帆正当时。

今天的张家口,得益于依托京津、服务京津,张家口的未来也必然在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

今天的张家口,将立足全局、顺应大势、乘势而起,建成“首都两区”,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共建、共融、共享、共赢。

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张家口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光添彩!(撰稿:谢岩 摄影:王春亮)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