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经开区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2018-07-27 10: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阴若天、白永民)日前,按照“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强化服务、加强监督、便民利民”方针,定州经济开发区正式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审批效率。

按照方案要求,定州经济开发区坚持简化审批环节与强化事前告知、事后监督相结合,依法行政与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的实施原则,建立起了前置事项承诺、承诺公示、联合验收、信用评价、责任追究、全过程监管的工作制度。企业在依法获得用地,按要求作出相应承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设计、评审、施工,竣工后接受相关验收。

承诺制实施过程中,项目主管部门将把承诺制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行业规定的审批条件、标准和要求等,以书面形式告知项目单位;项目单位应承诺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提交有关资料,及时说明相关情况,项目验收前严格按主管部门要求编制验收报告,工程未通过联合验收绝不私自生产运行,并自行承担相关责任;项目单位承诺生产经营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行业规范的规定,并接受项目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若承诺不实或违背承诺,愿意承担一切经济和法律责任,并接受项目主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给予的处罚。

项目审查公证公示。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收到项目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规定形式的项目承诺书后,经审查公证,对符合承诺制条件的,准予项目单位开展承诺工作,并将承诺书内容向社会公示,承诺制项目接受主管部门全程监管,并通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实时报送项目进度。

承诺项目联合验收。承诺制项目自验完成后,项目单位向定州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提请联合验收。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规建、经发、环保、国土、抗震、消防、人防、安监、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及专家对项目单位工程内容进行联合验收,达到验收要求的颁发许可证件;达不到要求的出具限期整改、全面整顿意见。

建立失信惩戒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关部门在后续监管中发现项目单位作出不实承诺,能整改的,限期整改;无法整改的,一律不得投产,并对失信企业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勘察、设计、评审、施工、监理等单位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追究相应责任。有关部门对项目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归集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记入项目单位诚信档案。

实行承诺制项目建设全程监管。对通过承诺制建设的项目单位,相关部门实行全过程监管制度,定期检查项目单位的建设进度及建设标准。在项目建设前,认真审查项目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和标准作出承诺,是否按照承诺标准和要求编制建设方案,依法依规选择设计、评审、施工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重点监管项目单位是否严格按承诺的标准、设计的要求施工建设;在项目竣工投产后,实行定期检查和抽查制度,及时排查并消除各种隐患。

构建投资项目在线支撑系统。健全全方位投资政策及项目办理流程公告平台,将投资项目办理的各个环节、需要的各项资料在网络平台上全面公布,搭建全天候项目建设咨询解读沟通平台,由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协调畅通全流程网上申报办理平台,贯通各层级、各部门信息数据,实现网上申报流转办理。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