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曹妃甸:“互联网+”模式助力高质量市场监管

2018-07-27 10:3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场监管局

“互联网+”模式助力高质量市场监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伟 记者王育民)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以“互联网+”推进服务、监管、共治、维权和政务,逐步实现监管理念、机制的转型升级,推动监管模式由单一向综合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监管体系由分散向集成转变。

“互联网+视频监控”,变透明橱窗为网络展示。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在企业前端安装摄像头等视频监控设备,利用大数据网络传输、解码,传至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执法人员能够随时“查岗”,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同时,在该局微信公众号开启查询端口,家长和消费者通过关注该局微信公众号即可时时观看学校食堂或餐饮单位后厨情况。目前,全区28所幼儿园、3所小学、5所中学、2所大学、4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已纳入到该视频监控系统,完成了系统建设,实现了即时观看。

“互联网+食品快检”,实现全程电子记录。在市场监管局7个基础分局、12家大中型超市和农贸市场、26个学校食堂建设了食品快检室,配置电脑、网络和综合快检箱等试验仪器,以及专职快检人员,负责日常抽样检测和数据分析处理等工作。同时,还构建食品快检网络数据平台,在所有快检室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每天统一进行食品快检操作,安排专人巡查快检过程,填写《快检室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同时,开发了食品快检信息管理系统PC端和企业端APP,各快检室每天将检测单位、快检结果、快检检测数值、不合格产品处理过程等数据上传至数据平台,每月汇总快检数据,出具《快检数据月分析报告》,及时管控风险。

“互联网+计量检定”,实现“一次不跑”完成计量设备检定。建立了计量检测服务平台,使用单位可通过张贴在计量设备上的二维码、微信公众号提交检定申请,计量检定机构根据计量器具种类、预约时间等情况,合理安排检定任务,避免企业停产、长时间等待检测等成本浪费。当计量器具检测完成以后,可生成电子检定证书、报告,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向使用单位发送提示信息。对于上门检测的计量设备,实现“一次不跑”即可完成计量设备的检定。

“互联网+消费调解”,全面提升消费调解工作效能。新建消费维权投诉举报中心,开发了《8812315投诉举报指挥系统》,建立了任务指令实时接收、执法车辆统一调派、工作流程远程监督、处理结果实时反馈的工作机制,确保消费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办结。截至目前,共处理各类消费纠纷6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余万元。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