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唐山答卷”

2018-07-30 05: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牢记总书记嘱托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凝聚奋进力量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唐山答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小勇、汤润清)7月1日,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列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正式投入运营。这列世界上同等运行速度下最长编组的列车,以其采用的“中国标准”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智造”的最新成果。以高铁为代表,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兴未艾,并同精品钢铁、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产业一起,成为该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

2010年7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到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2016年7月28日,总书记再次视察唐山并作重要指示,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唐山改革发展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唐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表示,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按照“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加快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是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肩负起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全市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的“唐山答卷”。

近年来,唐山全市上下始终凝聚奋进力量,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阔步向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唐山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按照省委提出的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狠抓生态唐山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重大项目建设、“一港双城”建设工作、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海洋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十项重点工作”,全力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2017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06.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3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68.6%、94.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415元和16229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85.7%和99.6%。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98.5亿元、232.9亿元,分别增长33.4%和12.2%,增速创近年来新高。

为加快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建设,唐山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发挥深水大港独特优势,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今年初召开的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从陆路和海路两个方向攻坚突破,加快打通国际开放新通道,努力把唐山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城市、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本着这一思路,唐山市一方面加快港口体系建设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海陆辐射范围,目前唐山港开设内陆港总数达到15个,腹地实际覆盖面积达到230万平方公里;另一方面以通港铁路建设和大宗货物“公转铁”为重点,加快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以首列中欧班列自唐山港发出为标志,唐山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打通。同时,大港口带来大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日资工业园、开平区现代装备制造园区等一批外资为主的产业区加速聚集;2017年,唐山实际利用外资16.1亿美元,居全省首位。

“工业是唐山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要。”本着这一理念,唐山市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步伐。为此,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唐山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在“破”上出重拳、在“立”上求突破、在“降”上动真格,调优三次产业结构和工业内部结构,加快产业迈向中高端。数字显示,2013年以来,唐山累计化解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分别占全省的63.9%和39.6%。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540家,完成增加值3518.9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3%;高铁装备、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尤为迅速,目前已成为京津冀最大的产业基地。据了解,今后一个时期,唐山市将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创新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的“4+5+4”现代产业体系。

牢牢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时机,着力于推动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唐山市积极主动融入首都经济圈,不断在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作为我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唐山市曹妃甸区重点围绕高端装备、石油化工、木材加工、战略新兴等重点产业集群,全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目前北京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首钢京唐二期等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加快推进。与此同时,乐亭县精细化工产业园引进京津化工企业33家,玉田“中华老字号基地”引来同仁堂、王致和等20多家北京著名企业扎堆落户,滦南大健康产业园成为北京保健品关联企业首次在京外投资建设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市承接京津项目呈多点开花之势。据了解,截至目前,唐山市累计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324项,总投资2509.1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就实施亿元以上与京津合作产业项目188项,完成投资170.11亿元。

“唐山近年来的发展实践,既是我们牢记嘱托、向总书记交出的答卷,也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的要求,坚定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的生动体现。”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按照总书记为唐山擘画的发展蓝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就一定能让这座创造过世界奇迹的英雄城市,谱写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