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再见,老工业区!你好,生态新城! ——复兴区加快转型升级纪实

2018-07-30 08:5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再见,老工业区!你好,生态新城!

——复兴区加快转型升级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韶辉 通讯员王学军)7月20日,邯郸市复兴区与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美菜网)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美菜网中原区运营总部项目落户复兴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建成后,将为邯郸及周边城市提供一站式、全品类、全程无忧的餐饮原材料采购服务。

近年来,复兴区委、区政府在狠抓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同时,大力招引互联网新经济和高端制造业,努力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变道超车”。

全民招商赢得唯品会

今年,复兴区按照“工业立区、商贸活区、物流兴区、生态靓区”战略要求,以招商引资精准提升为主要抓手,实施精准招商、全员招商、专题招商、以商招商,定期调度,全程帮办,确保招商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5月18日,在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复兴区政府与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唯品会冀南运营中心项目成功签约。这是我省乃至华北地区唯一一个落户地市级城市的唯品会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成后预计实现净营收20亿元以上,利税突破亿元,带动上千人就业。

“引进这样一个大项目,突出的就是全民招商‘一盘棋’的工作模式。”该区商务局局长张书娟说,复兴区并非唯品会运营中心布局落子的第一选择,面对竞争,该区启动“领导挂帅、部门联动、方法多元、精准有效”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研究项目落地政策和具体服务措施,为唯品会项目在开发区精心选定了距两个高速口最近的“黄金位置”。今年3月17日,唯品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武迪带队到复兴区实地考察,复兴区主要领导帮助企业谋划项目,现场协调,一事一议研究解决问题,赢得了项目签约落地。

复兴区始终以奔跑的状态抓招商。今年以来,全区先后组织开展50多次外出招商活动,累计洽谈客商1000多人次,签署合作协议80多个。

优质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

复兴区既有世界500强企业新兴际华集团的技改提升项目新兴格板制造项目,又有海尔日日顺集团在华北地区建设的健康产业园区,还有中国500强企业新奥集团投资建设的高效清洁、多能融合的泛能网项目。这个昔日以钢铁闻名的老工业区是怎样吸引大商名商的呢?

该区坚持“服务就是发展”的理念,大力开展“双创双服”,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落实了3项工作机制。“两个零接触”,即项目业主不与审批部门、征地群众接触,均由分包干部和牵头部门全程代办,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首接首问工作制,即各单位对自己联系的招商引资的项目负责到底,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为项目业主协调所有事宜,引领到相关部门或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解决。“五个一”项目帮扶工作制,即招商引资“一个项目、一名分包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推进方案、一项政策配套”,将服务项目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作为复兴区新上项目的主要承载地,该区把省级经济开发区——复兴区经济开发区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持续提速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该区修建了8条道路,五纵五横的路网框架逐步形成。同时,开发区供水厂年内将具备供水能力,污水处理厂正在加快推进,LNG储备站、新奥泛能网、科创中心等重点工程正在谋划推动。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复兴区的项目建设提质加速:帕克项目从签约落地,再到基本完成厂房主体建设,仅用3个月时间,预计年内可投产达效;开发区中小微产业园仅用一周时间完成进场,一个月完成土方量25万立方米,建成了展厅和两座厂房,并签约引进中小企业8家。

传统制造业转型焕发新生机

作为主城区、工业区,复兴区大部分企业都集中在钢铁、铸造、建材、冶金及机械制造等行业,且“两高一低”企业较多、规模偏小、分布零散,在增添了巨大环境污染压力的同时,也给城区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

去年以来,该区结合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全面摸排“散乱污”企业,对排查出的594家“散乱污”企业,除18家改造提升外,其余576家全部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关停取缔。同时,对排查出的285家“两高一低”企业进行全面拆除,坚决摒弃城市“负资产”。截至目前,已累计腾退出土地1.2万亩,极大地释放了发展空间。

整治也促使很多在该区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在阵痛中寻求转型。正在建设中的帕克轨道交通设施制造项目负责人郑心良说,企业之前从事低端制造业,去年被拆违后,开始寻求转型之路;目前与浙江浩特合作建设帕克轨道交通设施制造项目,主要从事多功能预埋槽道的研发和生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同时,对于一大批生产工艺良好、扶持价值较高却因产业布局要求不得不停产拆除的小微企业,该区探索出了“拆、建、促、强”这一具有复兴特色的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之路,在全市率先推进建设、改建小微企业产业园,围绕生产工艺技改、科技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任务,倒逼小微企业通过技改升级聚集发展。目前,已打造了“五园、三基地”,40余家有扶持价值的小微企业正在分批逐步入园入区。同时,引导成立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复兴)联盟,构建“金融、培训咨询、信息交流、技术、商业合作、维权”六大服务平台,全面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该项目今年3月份签约,4月份开工,目前已基本竣工,年内即可投产达效。

随着“互联网+”全国大品牌企业的入驻、高精尖技术制造业的落户、小微企业的迅速崛起,昔日的老工业区正在向生态环保新城进军。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