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流量“漫游”费取消 你的套餐变了吗

2018-07-30 11:2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流量“漫游”费正式取消,这是继去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后,我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取消流量“漫游”费后,用户会得到哪些实惠,还有没有降费的空间?

流量“省内”自动升“国内”,部分专属套餐不变

在看到流量“漫游”费取消的新闻后,家住省会的移动用户金先生打开手机上的客户端软件查询流量情况,发现以前套餐内的“省内流量”已显示变为“国内手机上网不限量”。

“以后去省外出差可以放心地上网、看视频了。”金先生笑着说,“变化真快,上个月去天津谈生意时,我还在火车上为仅有的2G全国流量能撑多久而提心吊胆呢。”

像金先生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记者日前登录三大运营商官网时注意到,所有流量套餐的介绍均焕然一新,相关业务描述中此前标注为“省内流量”的字眼已全部消失,全部变更为了“国内流量”,价格与原来相比没有变化。

对于取消流量“漫游”费,不少手机用户表示确实能节省下一笔费用。邯郸市民张凯告诉记者,因为工作需要,自己几乎每个月都要去省外出差,省内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还需要额外花钱买。每月差不多要用5G至10G的全国流量,有时候忘了关移动数据钮,一不留神又要花不少钱。“按照电信30块钱2个G来算的话,取消流量‘漫游’费后每个月能节省将近100块钱。”

“取消流量‘漫游’费主要受益人群为常去外地的出差群体和务工人员,使用本地流量的消费者对此感知可能不会很明显。”7月26日,为使记者更明白,省会某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举例解释道,“比如石家庄本地套餐用户A,套餐内不含有免费全国流量,他出差去北京一月使用了1G流量。这在7月1日前是要按照各运营商的相关收费标准收取额外流量费的,但现在如果A原来本地套餐流量够用,上述额外支付的流量费就可省下来了。”

不过,并非所有流量套餐都能享受“省内”升“国内”的待遇。

记者了解到,校园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均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依然在原有范围内使用。“校园套餐的价格非常低,已经享受优惠资费。而机场、地铁等套餐多数为关联固定的信号基站,不适合调整适用范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提速降费”仍有空间,更多通信普惠正“在路上”

今年是国家推进“提速降费”政策的第四个年头。根据工信部数据,“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我国用户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费用,已经从2014年底的139元降到2017年底的23元。

“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优质网络支撑提出了更高要求,习惯于‘全天在线’的手机用户,也对网络质量和通信资费有了新的期待。”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师董驰称。

“从根本上看,流量的本地异地之分,是运营商分级管理‘属地化’的产物。”董驰表示,由于运营商各地分公司在运营策略和服务成本上均不相同,一旦用户处于跨省状态,就要置于当地分公司的业绩考核体系之下,因此运营商为方便地域业绩考核管理而推出了流量“漫游”费概念。

“而随着流量‘漫游’费的取消,运营商各地分公司建立的市场竞争壁垒将被彻底打破,消费者办理相关业务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董驰认为,这将导致由原来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演变为不同运营商间竞争与同一运营商不同分公司间竞争并存的局面。

“稳步推进‘提速降费’,让流量‘活’起来,将使更多人从中受益,通信普惠将为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董驰表示,流量“漫游”费取消,对企业和个人而言,意味着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这为依靠流量的移动业务发展创造了条件,某种程度上会催生一批新的行业,也必然会使既有业务扩大规模。

记者了解到,2018年网络服务“提速降费”还将继续推进,下一步三大运营商将持续稳步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在业务领域不断创新,为网络提速降费提供更大空间,固网和移动流量资费有望进一步降低。(记者吴韬)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