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公安交管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有了实施时间表

2018-07-30 16: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81622872674287060

图为义务导办为市民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高珊)近日,河北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加快落实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并明确了实施时间表,积极构建快捷便利、公平普惠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

河北省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以“一次通办、网上快办、延伸近办”为主旨,共包括20个方面68项改革任务,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长、减轻群众负担。截止7月24日,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市已实现申请材料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交管服务网上办理、社会服务网点代办、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车检程序优化改革举措。

552546615460655071

图为义务导办为市民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一、通过改革窗口服务,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1、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等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20日前,其他8市8月20日前实现身份证明免予复印;全省7月底前实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免提交车辆购置税凭证,免提交医院体检证明;按照全国改革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信息共享网络核验,逐步取消车船税凭证、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等凭证。

2、简单18类业务一证即办。全省7月底前实现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3、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前整合车驾管业务窗口,推行缴费电子支付,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同时实现机动车登记“通道式”查验和机动车PDA智能查验。

4、个性服务自助快办。石家庄、廊坊、保定市级层面7月底,其他8市市级层面9月1日启动推行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自助服务,减少窗口排队等候。

361065228248354302

图为自助终端处理机。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二、通过拓展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5、交管服务网上办理。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等131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通过7月27日系统升级在已实现网上办理的交管业务基础上,新增申领免检标志交管网上办理业务。

6、政务信息网上互通。简化互联网平台面签程序,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逐步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

7、安全教育网上学习。总结石家庄市试点经验,全省9月1日启动推行驾驶人审验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

8、交通事故网上处理。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全省9月1日启动推行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三、通过延伸下放业务,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9、社会服务网点代办。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车驾管业务,提供购车、选号、投保、缴税等“一站式”服务。

10、邮政服务网点代办。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由遍布城乡的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

11、延伸农村交管服务。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利用乡镇政务服务网点等办事窗口,代办摩托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12、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全省9月1日启动推行 “警保联动”机制,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事故。

13、推行跨省异地检验。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全省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更好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14、推进车检程序优化。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网上预约检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

15、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非营运小型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16、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全省9月1日起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全省范围内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四、通过加强监督管理,保证“依法办、规范办”。

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本着“业务延伸下放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确保放而不乱,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

17、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完善监管制度,畅通社会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渠道,构建常态化、智能化、社会化的监管体系。

18、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创新大数据、信息化科技监管手段应用,建设信息化监管中心,实现对交管业务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留痕。

19、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网上网下监督检查,严格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违规的检验机构、社会化考场等,实施联合惩戒。

20、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加强信息数据系统建设与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建设,防范信息数据应用安全风险。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意义重大,省公安厅及各地已经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顺利启动、有序推进。在改革推进中,将广泛听取社会群众和相关行业意见,以人民的获得感检验改革成效,并结合实际推出更多接地气、便民惠民的新举措。省公安厅已将改革举措落实纳入重点督查事项,确保改革精准落地、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