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大力推动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8-07-31 05:2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推动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转型升级,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转型升级,才能有效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实现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从实际来看,我省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根子就在于我们自身的经济结构不合理,传统主导产业普遍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面对变化的市场环境增长艰难;就在于新旧动能转换不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育仍然不足,难以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只有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才能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坚定不移去产能。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我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河北来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必须重点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要求我们“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全省上下一定要态度坚决、行动果断,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推动钢铁、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焦炭火电去产能;要坚持关小促大、保优压劣,盯紧任务目标,砸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全部出清;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

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通过改造提升把蕴藏的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传统产业就不是包袱,而是财富。我省是传统产业大省。对我省来说,传统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点。要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整合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政策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发展空间。

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积极培育新动能。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才能把发展动力由资源、投资、低成本的劳动力转到以科技进步为主的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上来。要以更大的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要推进全域旅游开发,打造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精品,推动旅游成为新的支柱性产业。

推动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只有下定决心、坚持不懈,才能啃下这个硬骨头。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确保打赢转型升级这场硬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