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要误解了“感谢贫穷”的本意

2018-07-31 09:0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近日,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贫穷和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这名女生叫王心仪,来自衡水枣强中学,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据河北日报微信公号等多家媒体近日报道)

王心仪在困境中努力奋斗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与此同时,标题中的“感谢贫穷”在网络上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说,“感谢贫穷”容易让人联想到“赞美贫穷”,而贫穷从来就不应该被赞美和感谢;有人说,“感谢贫穷”遮蔽了贫富差距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是一种励志的错觉。这些观点,单独来看并非全无道理,但当我们完整、仔细读完整篇文章并深入了解了王心仪的生活状态,就会发现,上述论者误解了王心仪“感谢贫穷”的本意,有南辕北辙、自说自话之嫌。

是的,贫穷无需感谢。它给人带来的,不是幸福与快乐,而是“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的痛苦记忆。如果可以选择,没有人愿意生而贫穷,没有人不想拥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但置身无法选择的环境,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是以何种姿态、何种态度面对。而这种姿态和态度,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我们能否“扼住命运的咽喉”。

王心仪所坚持的,是在困顿之中绝不放弃奋斗。她说,“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正是这种坚强与乐观的精神,构建了这个贫困女孩强大的内心世界,支撑着她一路走来,成为这一个人生阶段的成功者,并为家庭命运的改变带来希望。

没有坚强与乐观的姿态,贫困者往往会被贫穷与艰辛压垮;没有奋斗的精神,物质的丰盈也可能会成为出身优渥者的枷锁与牢笼。这,才是“感谢贫困”的本意所在。

王心仪说,“破土之前遇到坚实的土壤,才能让苗更茁壮地成长。”面对贫困,寒门学子首先要具备的是冲破坚实的土壤、向上生长的决心和信心。固然,现实中贫富的差距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让寒门学子走向成功要付出更多努力和艰辛,也正因如此,才更需要“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坚信奋斗的价值,靠奋斗书写人生的精彩。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