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3岁男孩吃花生米卡住气管

2018-07-31 11: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代晴 通讯员贾娜)一岁半的女童吃饭时,把豆子塞进鼻孔里。3岁多的男童吃花生米时,气管被卡呼吸困难。据了解,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科常见的急症,多见于3岁以内尤其是1岁左右的婴幼儿,家长的看护非常重要。

7月29日晚,沧州市宋先生一家人在一起聚餐,一岁半的女儿独自在餐椅上吃饭。吃着吃着,孩子开始指着鼻子说“豆豆”。起初大人们没有在意,后来发现孩子一直用手捅一侧鼻孔。“当天吃的菜是豆角,我们怀疑她把豆子挤出来塞进鼻孔里了。”宋先生说,他急忙和妻子查看女儿的鼻子,但从外面完全看不到豆子。他们小心翼翼摁住女儿另一侧鼻翼,用温和的口气哄她擤鼻涕,孩子一使劲,果然从鼻孔里喷出一颗豆子。一家人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确定无碍才放心。

7月18日21时许,沧州市民吕先生3岁多的儿子在家里吃花生米,边吃边玩。孩子突然开始猛烈地咳嗽,憋得满脸通红,表情很痛苦。吕先生怀疑花生米卡在孩子气管里了,急忙让老母亲抱着孩子,他开面包车直奔医院。一路上,孩子在车里哭闹不止,呼吸困难。最终在交警的护送下,孩子被及时送到医院。经救治,卡在气管的花生成功取出,孩子最终平安脱险。

记者从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近期该院已接收3起气管/支气管被卡异物的病例,多为3岁以下的幼儿。最常见的异物有坚果类的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蚕豆等,还有苹果、香蕉等水果类的,大一点儿的孩子则可能出现将玩具小物件吞进去的情况。

医生提醒家长,对3岁以下的小孩来说,一切能够拿在手上、放进嘴里的东西都有潜在风险,要及时排除隐患。3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喂食瓜子、花生等带皮带核的食物。哭笑打闹或惊恐深呼吸时,都极易将异物吸入气管,因此家长应让孩子在进食时保持安静。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咳嗽、肺炎、频繁喘气、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家长就应引起警惕,如果高度怀疑孩子可能吸入了异物,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