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王志乾:攻坚克难勇担当

2018-08-01 06: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攻坚克难勇担当

——记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乾

2017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8.2%,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位居保定市前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至6.5,同比下降28.81%,综合指数改善率、PM2.5改善率两项指标在全省各县(市、区)位列第一……

自2017年1月任现职以来,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乾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在其所分管的各项工作中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抓项目,“双创双服”谋发展

涿州市毗邻北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河北省对接京津的重要窗口,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推进涿州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在稳增长的同时,调结构、转方式。为此,王志乾带队北上京津、南下上海,把精准招商引资和谋划重点项目作为主要抓手。他每周日下午主持召开“双创双服”重点项目调度会,精准解决企业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中冶科工、华大基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涿州。仅2018年5·18廊坊经洽会,就有中国五矿科技产业园、梦东方传奇小镇等总投资309亿元的7个省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在涿州市发改局局长康峰的办公室,一份全市重点项目月任务责任清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面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年度目标、季度目标、月度目标和本周工作进展,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

“别小看这一张表,它可是全市重点项目调度的指挥棒。”康峰透露,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联机制和清单管理制度,责任清单每周更新一次,定期报送相关责任部门。根据王志乾的要求,每个重点项目的责任部门都要根据任务清单,提前介入,主动联系帮扶企业,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积极创造条件。

据介绍,调结构、转方式的努力在涿州已经开始显现效果,2017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85.4%和62.3%,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92亿元,占GDP的58.2%。

系民生,用情用力解民忧

“煤改气后,不仅家里干净多了,取暖费还降了,真是没想到!”涿州市义和庄镇义和庄村村民李俊青笑呵呵地说,一个冬天下来,扣除政府补贴,实际取暖费只要2000多元钱,比往年烧煤省了不少。

听到群众满意的评价,王志乾舒展了眉头。2017年,涿州市响应“禁煤区”号召,打了一场“气代煤电代煤”攻坚战。“既要如期完成任务要求,还要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在开工之初,王志乾便定下“调门”,要把“双代”工程作为头号民生工程。

工期紧、任务重、设备少、气源紧张、群众顾虑多,如此多的难题,像一只只拦路虎横在面前,不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涿州大气办副主任张春义透露,“煤改气”工程仅铺设140公里长的主管道一项,就涉及规划、国土、水利、发改等多个部门和施工单位,头绪多、问题大,怎么办?王志乾带领大家倒排工期,周调度、日报告。

回顾闯过的一道道关卡,张春义感触良多。他说,在攻坚阶段,王志乾经常在工地加班到凌晨三四时,周调度也由一周一次变成一周三四次。

“他不是发号施令吆喝大家干,而是深入一线带着大家干,身先士卒带领大家、感染大家。”张春义告诉记者,半年时间里,王志乾走遍了全市200多个村,亲自在一线调查、调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一面直接和老百姓面对面听取呼声诉求,一面调度各部门赶工期、抢设备、保气源。”

供暖期来临前,全市381个村、13万余户的工程量顺利完成,老百姓如期供暖。

攻克急难险重任务,王志乾有一套好办法、铁肩膀。但在群众眼里,他又有一副软心肠。在义和庄镇,王志乾主动帮扶义和庄村李淑兰老人的事迹一直被传为佳话。

2015年,王志乾到分包的义和庄镇走访,无意中听到李淑兰老伴、儿子先后离世,自己又罹患胃癌,日子过得非常清苦。王志乾主动与老人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这一帮就是三年多,逢年过节、工作间隙都要去老人家嘘寒问暖,至今未曾间断。

敢担当,创新机制保蓝天

2016年,涿州市民度过了一个雾霾严重的冬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倒排,让涿州市干部群众脸上发烧。

“一定要退出倒数行列,摘掉空气质量倒数的脏帽子!”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王志乾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大气办,亲自担任大气办主任。

“王志乾副市长能力强、办法多、善于创新,在带领我们科学治霾中,提出并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机制。”涿州市大气办副主任吴斌说,“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函”,对进展缓慢的工作和上级交办的问题通过公函形式重点交办督办;“一卡”,对重点工作通过提示卡提示相关市领导引起重视;“一牌”,对进展缓慢的工作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分别给予橙牌提示、黄牌警告、红牌问责;“一清单”,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能部门责任清单,按单履职,按单问责;“一办法”,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督促全市工作推进;“一制度”,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问责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严肃问责。

好机制产生高效率。2017年涿州全市空气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吴斌介绍说,通过“六个一”工作机制,涿州市已形成了大气办牵头、各部门共同推进的高效运行机制,确保了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立行立改、及时反馈。

在王志乾主持下,涿州市大气办借鉴先进经验,聘请优质专家团队提供科技支撑,精准治霾。目前,“监测点精细管理”微信群已经成为涿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组成员共享信息、通报问题、发布指令、回应反馈的有效平台。在群内发出指令、协调问题,也成为王志乾的工作常态。

“现在大气污染防治机制越来越成熟,我们工作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谈起2018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吴斌信心十足。(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