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发现250多枚恐龙足迹

2018-08-01 09:1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避暑山庄内的恐龙足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博)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内有大量恐龙足迹?为一探究竟,7月27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古生物专家邢立达带队来到承德,深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实地探勘恐龙足迹化石。经过探勘,专家们发现,恐龙足迹竟有250多枚。

据邢立达介绍,此次探勘起意于多年前的一份资料记载。“1992年4月5日,在蒙蒙细雨中,美国哈佛大学福尔曼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地理系的黄润华教授和高豫功讲师来到避暑山庄参观考察。正当他们兴致勃勃地在‘热河泉’畔,欣赏山庄的美丽景色时,脚下的石板路把福尔曼教授吸引住了。他指着一块石板上碗口大小的三趾状印迹说:‘这不是恐龙的足迹吗?’”

这段往事,引起了邢立达的重视。为此,他利用暑期,带领团队来到承德,开展了一场“恐龙足迹”的发现之旅。

专家一行探勘的第一站是避暑山庄热河泉,在成功找到了当年资料记载的恐龙足迹之后,又在景区找到了散落在各处的大大小小恐龙足迹50多枚。随后,他们又前往周围寺庙进行实地探勘,最终在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两座寺庙中找到了恐龙足迹化石200多枚。

据专家及有关资料介绍,这批带有恐龙足迹的冰纹石材,主要来自距避暑山庄正东30公里处的六沟乡和东南20公里处的孟家院乡。这两个乡均属燕山山脉,该地区大多是距今1亿5千万年的侏罗纪晚期地层,那个时代正是恐龙的繁盛时期。这批石材均为1987年至1990年期间,施工修缮时被陆陆续续铺设在景区内的。

作为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此次与恐龙这一神秘而古老的生物联系在了一起,让人倍感新奇。消息在景区官微平台发布后,一时间引来了诸多粉丝的关注、转载与趣评。许多网友表示,要重游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也来一场“恐龙足迹”探索发现之旅。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