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滦平编制全域美丽乡村规划

2018-08-01 09: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郭晓芬)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滦平县计划用3年时间,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持续打造。

坚持规划引领,完善空间布局。实施“多规合一”,将村庄布局、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县域镇村体系等规划合为一个蓝本。聘请规划公司,编制美丽乡村全域、片区及村庄规划,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基础。截至目前,已编制全域美丽乡村规划1个、片区规划3个、村庄规划189个。全县200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将逐步实行全覆盖。

强化多元投入,破解资金难题。采取本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争取上级奖补及引入社会资本等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集中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县财政共整合各类资金1.22亿元。注册3000万元成立了滦平县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已融资承德银行5亿元、国开行3.3亿元、市产业引导资金2亿元。在金山岭片区,香港天兆、恒大、碧桂园等企业相继进入,总投资1000余亿元;在燕山药花谷片区,引进了投资10亿美元占地2万亩的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在“兴洲⋅大观园”片区,兴春和、尚亚等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地投产。

坚持建管并举,健全保障体系。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采用环卫托管和村镇自治两种治理模式,治理生活垃圾。目前,已在146个行政村推行生活垃圾治理社会第三方运营,8月底前实现第三方运营全覆盖。下一步,滦平还将在污水、粪污第三方运营模式上下功夫,逐步引导农户适当缴纳管护费用,让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真正做到“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