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各市政协扎实推进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2018-08-01 09:2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勠力同心聚合力 携手联动同攻坚

——我省各市政协扎实推进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编者按

今年4月,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各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跟进、广泛参与,着力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着力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河北日报今日推出专题报道,反映各市政协的积极实践。敬请关注。

四措并举携手攻坚

石家庄市政协

履行职能全力“促”。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安排了一项重点调研、一项主席集体视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狠抓扶贫类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将8件扶贫类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明确分包领导和责任部门,予以重点包办。

引导委员全力“帮”。先后4次组织100多名委员深入扶贫村开展了送医、送教、送科技、送法律下乡活动。行唐县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了“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每名委员帮建一个扶贫项目,帮扶一个特困家庭,帮办一件惠民实事,帮助一名困难学生。

领导干部带头“包”。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人分包一个深度贫困村,先后为贫困村协调解决修路、打井、照明、改善办学条件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1300多万元,谋划光伏发电、生态休闲旅游等20多个项目,部分已完成。

驻村干部全力“扶”。市政协分包平山县三汲乡访驾庄村扶贫工作。先后协调资金230万元,修建扬水站一座,解决了常年困扰该村的浇地用水问题;协调资金50万元,打水井一眼,解决了全村村民吃水问题;协调资金170多万元,修建街心公园、文化活动场所,硬化街道。动员市政协委员捐款修建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与以岭药业对接洽谈,谋划了土元养殖项目;与石家庄潮汕商会对接洽谈黄牛养殖、丹参种植园项目。

突出重点求实效

承德市政协

着眼于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与政协履职工作紧密结合,承德市政协通过发挥职能作用“促”、领导干部带头“联”、引导委员全力“帮”、聚合力量开展“送”,推进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市政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扎实开展协商民主、专题议政、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畅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委员重要建议绿色通道,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从市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做起,分别到包联贫困村开展驻村走访。市政协常委和机关处级干部每人联系1至3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坚持每季度走访一次。

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沉下去、做起来,深入贫困乡村和贫困家庭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开展“八帮”活动:帮建脱贫项目、帮办惠民实事、帮扶特困家庭、帮助困难学生、帮讲脱贫政策、帮建基层组织、帮启群众动力、帮促社会和谐。

以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为组织主体,充分发挥“五携手”机制,组织各界别委员、党派团体、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中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盟员、社员、会员,尽己所能,广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教育、送技能、送健康“五送”活动。

市县政协联动 三千委员同行

张家口市政协

张家口是全省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市政协组织全市政协组织和3000多名政协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示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市政协连续将脱贫攻坚列入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项议题,跟踪调研、建言献策。成立“市政协委员脱贫攻坚工作室”,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助推发展。

认真做好包联贫困县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协领导深入联系县、联系村,帮助基层抓项目、强基础、促产业。积极做好政协机关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为联系村更换供水管网,新建打谷场,修建道路,争取光伏扶贫、生猪代养等产业项目。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实施“暖心工程”,深入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

组织开展市政协委员“六个一”活动,每名政协委员一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联系一户贫困家庭、救助一名困难学生、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办成一件实事,去年以来,共结对帮扶贫困家庭442户,帮助困难学生560名,参加公益活动413次,办实事好事348件。

市县政协联动,三千委员同行,助力精准脱贫。深入开展“大好河山张家口·我爱我家慈善公益”活动,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目前,已组织开展活动6次,捐赠资金683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032人。

广聚合力助脱贫

秦皇岛市政协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秦皇岛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围绕确保实现青龙如期脱贫摘帽目标,秦皇岛市政协积极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政协力量。

提案办理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共向有关部门交办关于青龙脱贫攻坚方面的委员提案42件,提案均能够高质量办结。

专题协商助力脱贫攻坚。市政协继续把“确保如期实现青龙脱贫摘帽目标”作为履职重点,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汇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政协机关22名县级干部与10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注重发挥各界委员的作用,组织开展了捐款捐物、扶贫济困、献爱心、送温暖、送医送药下乡、与贫困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销售特色农产品等活动。

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精干力量驻青龙大石岭乡写字洞村开展帮扶,工作组主动争取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已为写字洞村引入基建项目资金1700万元,推进桥、坝、路、电、扬水站、光伏、文化广场、冷库等多个基建项目,落地了一批立竿见影的脱贫项目,培育了长期致富产业。

扶助包联聚焦民生

唐山市政协

明确任务、广泛发动。唐山市政协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要求全市政协系统按照发挥职能作用“促”、引导委员积极“助”、领导干部带头“联”、驻村干部“扶”、机关全员“帮”等5方面贯彻落实,务求实效。

领导带头、扶助包联。按照市委关于领导包联贫困户的具体安排,市政协班子成员每人确定包联贫困户,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并上门走访慰问贫困户,逐一制定了精准脱贫的措施方案。针对贫困户迁西县高兴军家核桃滞销情况,在市政协机关干部中组织核桃义卖活动。

直接参与、全力推动。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帮扶,帮助迁西县后何东寨村进行改造规划,协调帮助翻修硬化道路近千米,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广泛赞誉。市政协委员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协500名委员中有30余名直接工作在脱贫第一线,为脱贫攻坚贡献了政协力量。

专项视察、聚焦民生。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成立了5个专题视察组对市“十项重点工作”中的5项进行视察调研,并评价打分。其中,脱贫攻坚是“民生事业”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驻会副主席带队赴19个县(市、区、开发区)实地视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

用情用力拓宽脱贫渠道

廊坊市政协

廊坊市政协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发出《关于开展“发挥政协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倡议书》,提出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建言献策、加大监督力度、实施就业脱贫、开展结对帮扶、拓展帮扶渠道6方面的倡议。

市政协选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重点对助力就业扶贫脱贫进行了部署。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4名企业界委员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1890多个。市民政局召开市政协办公室、市人社局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就落实就业脱贫岗位进行了对接。

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个贫困户,经常深入所包联县(市、区),走访扶贫群众,谋划扶贫计划,督促推动扶贫工作。市政协机关扎实推进结对帮扶,驻大厂回族自治县太平庄村、沙岗子村工作组,制定扶贫方案,开展精准帮扶,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分别为贫困户翻盖房屋、开展送医送药。

市政协不断拓宽脱贫渠道,动员政协委员开展“一帮一”“一帮多”帮扶活动,针对被帮扶对象的现实需求,帮助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动员各职能部门的政协委员直接参与健康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产业帮扶脱贫和就业脱贫六大专项行动。

在精准扶贫中施展才能

保定市政协

积极建言献策,主动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保定市政协切实将议政建言的重点及时跟进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真正实现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特别是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规划、政策体系及重大项目安排,选择议题,超前主动地开展调研协商,推动相关工作决策更富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当好桥梁纽带,主动为脱贫攻坚凝聚力量。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各界别、广大政协委员在市政协的引导下,以强烈社会责任感,在精准扶贫中施展独特才能。27个界别都发挥各自优势参与脱贫攻坚。

强化组织保障,主动做好“联、扶、帮”。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联”。市政协驻会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联蠡县、望都县、清苑区脱贫工作。发挥驻村工作队全力“扶”。市政协派驻涞水县龙门乡四家井、蛟龙口两村的两个驻村工作队,累计协调投入资金700余万元,修路25.1公里、打饮水井8眼、铺设饮水管道25公里、水窖70个、安装路灯190盏,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饮用水全部入户。落实机关干部全员“帮”。对口帮扶两村建档立卡的84户贫困户,全部落实了机关干部“一包一”进村入户对接帮扶。通过助老助学、捐款捐物、经常与帮扶对象沟通联系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拓宽致富门路。

务实推进聚合力

沧州市政协

沧州市政协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制定全年主要工作安排时,把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共安排与助力脱贫攻坚紧密相关的常委会专题议政1次、专题调研报告3篇、重点视察3项、重点提案督办6件。

组织上保障,强化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定期深入包联扶贫村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项目引进、资金筹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心选派了3名优秀干部,由1名副秘书长带队,组成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进驻孟村回族自治县高寨村帮扶。通过努力,22户重点贫困户已脱贫17户,其余5户年底前实现脱贫。

行动上务实,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市政协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自去年以来,机关干部与22户贫困群众“结对子”,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许多生产生活难题;通过驻村工作队,先后为高寨村争取市级帮扶资金85万元、县级帮扶资金80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全村所有贫困户入股大成畜牧有限公司,使每年每户增收1500元。去年以来,政协机关共为贫困群众捐助和争取资金220万元。任丘市政协组织委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00余件,捐资、筹资200余万元。

在真帮实扶上用心发力

衡水市政协

衡水市政协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在政协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方式与时间。市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委室主要领导坚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深入分包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调研,最大力度协调各方资源助力脱贫攻坚。两年来,组织大型科技、医疗下乡活动3次,为贫困村义诊2600余人次,赠送医药30余万元,赠送科技书籍1000余册。驻村工作队坚持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科级以下干部累计有22人次具体参加了扶贫工作。

履职为民,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摸清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拓宽思路,由市政协班子成员带队,带领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就脱贫攻坚工作到部分贫困县进行专项视察。同时,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求真务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市政协机关选派精干力量成立驻村工作队,分别对阜城县的北孟、闫庄和饶阳县的小官亭三个村进行重点帮扶。三个村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600余万元,村内主要道路达到硬化和亮化,卫生室达到标准,基本文化服务设施完备,基本环境卫生设施健全。三个村的101户贫困户目前已有97户达到脱贫标准,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

效果导向出实招

邢台市政协

高度重视,在提高助力脱贫攻坚的站位上下功夫。邢台市政协引导带动广大政协委员投身精准扶贫主战场,开展好“走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立足政协优势和特点,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精心安排,在细化助力脱贫攻坚的措施上下功夫。邢台市政协在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时,始终把实效作为衡量标准来开展。明确时限,分阶段完成。明确任务,全方位覆盖。围绕脱贫攻坚履职,就脱贫攻坚中突出问题、主要矛盾等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根据贫困地区存在的不同短板和需求,开展主题帮扶行动。围绕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民主协商等形式,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支持、鼓励、引导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效果导向,在强化助力脱贫攻坚实效上下功夫。注重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转化,抓好反馈、整改、考核、民主监督等环节,推动扶贫成果转化落地。下发活动倡议,为实效转化奠定基础。建立活动平台,为实效转化提供媒介。突出考核机制,为实效转化加强保障。对各界别委员投身脱贫攻坚行动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将活动开展纳入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范围,进行量化积分统计。

献计出力彰显政协作为

邯郸市政协

邯郸市政协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协商议政,紧抓脱贫攻坚重点和关键开展民主监督,紧盯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加强重点提案督办,推动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服务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政协机关身体力行参与脱贫攻坚,始终全力以赴。领导干部带头,市政协班子成员全部分包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班子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到各自联系的乡镇、村街和联系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驻村干部主动实干,市政协选派2名副县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成立两支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到广平县平固店镇平东街村、丁村开展工作。工作队积极借助平台、招引资金,开展产业扶贫,为做好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机关全体积极帮扶,市政协机关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开展“一帮一”活动,定期到平东街村、丁村结对帮扶的65户贫困户家中,协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根据帮扶对象反映的实际问题,通过不同方式和途径及时予以解决。

坚持积极引导,倡议全市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市政协通过常委会、座谈会等会议活动,多次积极向全体政协委员倡导助力脱贫攻坚。广大政协委员纷纷响应倡议,深入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开展送温暖下乡活动,为邯郸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作为 帮扶给力

定州市政协

定州市政协要求全市政协系统把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今年以来,组织由市政协班子成员带队,部分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5路调研团队,分赴各乡镇实地考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呈报市委。将《政协定州市委员会关于发挥委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发放到全体市政协委员手中,并在定州电视台黄金时段、定州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报道,号召全体政协委员投身攻坚行动中,合力唱响、唱好脱贫歌。

积极作为,帮扶给力。市政协班子成员发挥领导带动作用,坚持每周到分包乡镇督导指导扶贫攻坚工作,针对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指导乡村两级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市政协机关干部共分包16户贫困家庭,坚持每月最少入户一次,既尽全力解决当前困难,又精准施策谋长远之计,投入感情、用对方法。企业家委员积极作为,不断通过发展产业、安排就业、建立基金、敬老助学、公益捐助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多方位助力扶贫脱贫

辛集市政协

从政协做起,围绕脱贫攻坚协商议政。辛集市政协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问题,以“全民创新创业和扶贫工作”为主题,召开了专题议政性政协常委会议,形成近3万字的议政成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从领导做起,围绕脱贫攻坚带头示范。按照辛集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实行市乡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个乡镇、1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2个贫困户,包联工作一定3年,不脱贫不脱钩。

从干部做起,围绕脱贫攻坚全员参与。市政协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在一线”活动,实行结对帮扶制度,机关整体分包3个有贫困户的村,全体干部人人都有扶贫任务。分包干部每月到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做好精准识别、帮扶、退出等工作。

从委员做起,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出力。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德在委员、日行一善”扶贫帮困活动。为帮助边远乡村群众解决就医看病难题,市政协联合九三学社支社每季度开展下乡义诊,为贫困家庭进行医疗扶贫。政协委员牵头的大红门爱心服务协会,“爱心捐助、月行一善”公益群等爱心组织救助贫困孤寡老人、贫困学生200多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