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人机抓拍“开车玩手机”值得推广

2018-08-02 08:3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苑广阔

7月31日,在济南市经十路与洪山路路口,“空中交警”多旋翼无人机正式上岗执法,主要对开车玩手机、打电话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这是济南市首次采用警用无人机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半小时内就在现场抓拍到5起违法行为。(据《北京青年报》8月1日报道)

研究资料表明,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边开车边发短信导致车祸的几率更是比通常情况下高出23倍。“开车玩手机”已经成为新的“马路杀手”。

对“开车玩手机”行为,我国法律早已明令禁止,交警部门也加大了查处力度。但有一个技术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那就是对“开车玩手机”行为的取证。一方面,虽然交通监控摄像技术越来越先进,但仍然很难在短短几秒内完整地拍摄到“开车玩手机”的动态全过程;另一方面,一些机动车驾驶人也学“聪明”了,在经过有交通监控摄像头的地方时规规矩矩,一离开监控范围就变得肆无忌惮。

用无人机抓拍“开车玩手机”,可以有效解决固定监控取证困难的问题,是交通执法领域的一个创新,值得推广。济南市交警部门与时俱进创新执法手段、完善执法方式的做法,更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