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比赛亮点多多

2018-08-02 09:2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向群众 吸引群众 惠及群众

——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比赛亮点多多

图为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国际象棋比赛现场。焦宇飞摄

馆外骄阳似火,馆内激情飞扬。6月20日至22日,在石家庄市少年体校篮球馆,来自全省14支代表队的84名运动员参加了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三对三篮球赛,最终,石家庄市代表队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

“我们平时喜欢打篮球。真没想到,就凭这业余爱好,咱老百姓也能有机会登上省运会的舞台,秀秀球技。”赛后,石家庄市代表队选手杨帆连说没想到。

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比赛的筹备工作去年6月份全面启动,目前正按计划陆续展开。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比赛坚持早筹划、早部署、早展开,坚持群众立场,以群众参与、人民满意为导向,以利民、便民、惠民为落脚点,努力营造“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与上届相比,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比赛呈现了不少新特点。

群众广泛参与

项目设置更接地气。按照“四个对接”(对接北京冬奥会、对接天津全运会、对接上届省运会、对接群众健身需求)的原则,本届省运会对竞赛项目进行反复筛选,最终确定了42个(含嘉宾组8个)大项149个小项的群众体育组比赛项目,其中,新增了滑雪(单、双板回转)、速度滑冰马拉松、攀岩、笼式足球、国际跳棋、田径(10公里越野跑)、射箭、三对三篮球、游泳、持杖健步走、扑克牌(双升)等11个大项。同时,本届省运会不再单设老年组,将老年组的比赛项目全部并入社会组;继续保留嘉宾组比赛项目,并由省直工委直接承办。

比赛时间跨度较长。本届省运会首次将冰雪竞赛项目纳入群众体育组比赛,今年1月15日前,滑雪(单、双板回转)和速度滑冰2个大项、10个小项的比赛分别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和沽源县青年湖滑冰场顺利完赛。自第一个比赛项目滑雪比赛起算,到群众体育组最后一个项目笼式足球(初定9月14日进行)比赛结束,时间跨度达整整8个月。除冰雪项目以外,其余项目决赛都集中在5—9月份陆续展开。在省运会开、闭幕式期间,群众体育组共有笼式足球、网球、三对三篮球和田径(10公里越野跑)等4个项目进行决赛。

参赛群众规模空前。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各单项规程下发以后,得到了各市体育局、各行业体协等参赛单位的积极响应。从报名情况来看,有2个单位参加超过50个分项的比赛,分别是石家庄市和秦皇岛市;参赛分项在40—49个之间的有2个单位,分别是廊坊市和保定市;在30—39个分项之间的有6个单位,分别是承德市、张家口市、唐山市、沧州市、衡水市和邢台市。据初步测算,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比赛选拔赛参赛总人数达64000多人;最后参加决赛的总人数约有10000人,比上届参加决赛人数增加了7000人,增幅达到了233.3%。

多措便民惠民

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比赛推出了不少便民惠民新举措,在方便群众参与的同时,也让群众享受到省运会带来的“福利”。

“选手不仅可以通过各协会、俱乐部或者各市体育部门等线下机构报名,还可以通过网络‘线上’报名。”省体育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本届省运会田径项目的10公里越野跑就开通了网上报名的渠道,以便跑友们能更便捷地参赛。

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比赛还积极创新办赛方式,根据群众体育比赛灵活多元的特点,“线上”与“线下”共同开展,“线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线下”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所谓“点”,是指在我省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和精品赛事;所谓“线”,是指省体育局各项目中心及各单项体育协会在省内开展各项目的赛事和活动;“面”是指在各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海选赛与选拔赛活动,营造“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除了出示健康证明以外,个人报名参赛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报名参加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象棋比赛的邯郸市民武先生十分满意报名参赛的便捷程度。为最大限度突出群众性,鼓励全民参与,凡符合《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竞赛规程总则》参赛条件的,本届省运会都尽可能简化报名程序,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报名便利和支持。

灵活多样的竞赛办法,也提高了群众参与度。省体育局重点围绕有利于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展开、有利于提高各项比赛群众参与率、有利于普通百姓就地就近报名参赛展开工作,在竞赛规程制定上,区别青少年竞技项目各单项规程的严格、细致、专业,尽最大可能降低门槛、放宽要求、简化程序,吸引更多的群众报名参赛;在竞赛对象范围上,注重向县乡农村基层延伸,向行业系统一线扩展,广泛动员群众参赛。嘉宾组比赛除面向省直各厅局委办和中直驻冀单位外,还积极动员各设区市及各高校符合条件的干部报名参赛;在竞赛组织方式上,把冀超冀甲、业余三对三篮球赛、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象棋等6个已形成届次的群体性精品赛事与省运会竞赛项目相结合,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基础。

为了能让省运会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省体育局提前对承办地石家庄市的场馆进行了摸底,确定了38个比赛场馆。据介绍,作为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主会场,去年9月,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田径场开始进行维修改造,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结束之后,更多省会市民将享受到“场馆红利”。另有一部分比赛放在大学、县市区乃至社区的场馆进行,既提高了现有场馆的利用率、节约了办赛成本,又潜移默化地引导这些场馆将来向社会开放,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便利。

“无论是从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出发进行项目设置还是着眼于日后为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提供更多便利,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贯彻了健康中国战略,‘群众味’更浓。”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赵伟说,希望将本届省运动会的经验好好总结,更好地贯彻到今后的群众体育工作中,让群众收获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共享我省体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