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武文强:就想踏实为老百姓做点事

2018-08-03 06: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想踏实为老百姓做点事”

——记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党委书记武文强

8小时拆违44户,12天迁坟438座,35天植树4000亩,4个月建成3个景区……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筹办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下辖28个村、民情复杂的义井镇创造了一个个攻坚“奇迹”。义井镇干部群众说,这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好带头人,他就是峰峰矿区义井镇党委书记武文强。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

驱车到义井镇,记者第一个发现是原来尘土飞扬的邢峰公路变了,两旁的各种门市变成了绿油油的绿化带。“这就是去年‘三边’整治的成果。”陪同记者采访的峰峰矿区宣传部的张坤说。

邢峰公路是峰峰“三边”整治中最硬的骨头,先后进行过5次清理整治,但收效甚微。作为峰峰的主要运输道路,大车多,违建多,脏乱差,是这条道路的主要特点。去年,峰峰矿区下决心要彻底整治这条道路,任务就压在武文强肩上。

整治邢峰路,关键在拆违。因为历史原因,无序发展致使这里成了散乱污地带。而且因为以前清理工作半途而废,更进一步滋长了这里抵制清理的风气。“如果这次再搞不成,义井的其他工作也会陷入困局。必须通过这次清理整治,树立镇党委、政府的权威,树立干部的形象。”武文强说。

他要求全体干部住进办公室:“从现在开始,拆违拆不完,谁也不能回家。完不成治理任务,我和镇长一起辞职。”

他和镇里干部一起深入到各个涉及的村子,召开村“两委”会,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做动员工作。

在深入调研走访基础上,他提出了“先易后难、先公后私”的治理思路,然后,带领干部群众拆违建、挖边沟、搞绿化、建景观。历时半个月的昼夜奋战,他们拆除违建41万平方米,植树造林50万平方米,高标准打造了一条10公里的“迎宾大道”,创造的“邢峰模式”“边沟祛尘”“以绿固拆”等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说起邢峰公路整治,武文强只有这一句总结。

“要为老百姓谋事,为老百姓担事”

42岁的武文强是一个红脸汉子,身材不高,但很结实,一双眼睛分外有神。“我这脸总让人怀疑是喝了酒。为这还有人要去告我。”他哈哈乐着说。

他说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的事。一伙当地的小痞子企图无票强行进入药王谷景区,并与管理人员发生冲突。武文强及时赶到,制止他们。

小痞子看着这个红脸汉子说:“你是什么人?敢来管这事。”

武文强大声说:“我是义井镇党委书记!我就要管这事!”

小痞子说:“你工作时间喝酒,我要去纪委告你。”

“你告我可以,但今天我必须管这事。”说完,武文强派人叫来派出所民警,把这伙人带到派出所。

到义井镇工作两年,武文强时刻提醒自己:“要为老百姓谋事,为老百姓担事。”

他借峰峰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机遇,重塑李庄、山底、王一等具有文化底蕴的村落,打造出太行药王谷、响堂生态谷、山底冀南抗日地道遗址3个特色旅游景区,实现了镇域产业由“吃资源”向“吃文化”的华丽转身。

他带领义井镇干部群众率先开展“全域植树、全域治污、全域拆违”三项攻坚行动,履职两年累计造林1万余亩、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17家、拆除违建临建80万平方米。

他顺利为群众解决了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义井段建设、“金三角”邢峰工业走廊清拆绿化等困难,从而使义井镇李庄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称号,其辖区内的众怡农业生态园和绿坤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现代农业园区”。

人们都说,武书记两年做了义井多年没做成的事。

“想要得到支持,必须到老百姓中去”

武文强出生于峰峰一个普通农家。“我爷爷是生产队看牲口的,小时候整天在牲口棚陪着爷爷。我愿意与老百姓多见面,也想为老百姓多做些事。”

正是这样的成长记忆,让武文强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他倡导建设便民服务站、共享服务站等方便群众办事的场所设施,建设老年幸福院,有效解决了青壮年外出务工、家中老人无法照料的问题。在山底村,为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他通过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建立了一处老年食宿室,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特别是军烈属提供便餐服务,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和谐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义井镇被全省评为“健康家庭示范点工作先进单位”。

武文强相信群众,积极推动群众自治。“乡镇干部要想有作为,必须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而想要得到支持,必须到老百姓中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他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确定以打造旅游环线党建精品示范带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展了强党风、正家风、促民风“三风”活动,基层党委带动各党支部,共同建立了“三约、四会、两平台”体系(“党员公约、村规民约、幸福家约”“红白理事会、邻里劝和会、致富促进会、大众援手助困会”“共商议事平台、法治宣传平台”),有效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向心力,带动了党风家风民风持续好转,推动了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从1996年工作至今,武文强一直是乡镇干部,先后在6个乡镇工作。“我喜欢乡镇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我就想踏实为老百姓做点事。”武文强认真地说。(记者梁韶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