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察|暑假亲子游 如何更亲子

2018-08-03 07: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期间,亲子游受热捧,但这一细分市场尚需进一步优化——

暑假亲子游 如何更亲子

暑假期间,一些家长利用假期带孩子出游、避暑,增进与孩子间的感情,亲子游线路持续火爆。图为省会一游乐中心内,孩子们正在玩耍。 新华社发

如何陪孩子快乐地度过暑假?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半数以上的家长选择与孩子一起旅游。与普通暑期旅游相比,亲子游有哪些不同?如何在旅游中增进与孩子间的感情?笔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带娃出游受热捧,家长舍得掏腰包

“哟,你怎么晒得这么黑啊!”7月15日下午,省会市民曹先生带着孩子从秦皇岛旅游回到家中,3天的游玩让孩子晒黑了不少,也把家里的姥姥吓了一跳。

为了凑出3天的出游时间,曹先生特地跟公司请了一天假,周四晚上就带着孩子和妻子坐火车去了秦皇岛。他发现,同一车厢里,和他一样带着孩子旅游的家长还有不少。

“我们那节卧铺车厢里就有三四个孩子,年龄从七八岁到十三四岁。”曹先生告诉笔者,不仅如此,旅游期间,他在仙螺岛、南戴河海上乐园等景区也看到不少家庭“扶老携幼”出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陪孩子来一场惬意旅行,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暑期“常态”。近日携程旅游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用户中,亲子游订单占三成以上。在短途周边游、自驾游用户中,亲子游比例更高,而从“预订酒店+景点”打包产品的用户看,暑期预计周边游中有70%是带儿童或婴儿出行,相比去年同期上升近10个百分点。

暑假期间,旅行社的生意也格外火爆。据了解,旅行社夏季的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要占全年的四成左右。省会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历年来的暑期都是旅游旺季。”

为期两个月的“暑期档”出游花费也比平时有所提高。笔者了解到,七八月份景区交通、住宿价格相应水涨船高,出游费用普涨一到两成。其中,国内长线游涨幅15%—20%,短线游则上涨10%—15%。

不过,在带孩子出游时,很多家长普遍舍得掏腰包。省会市民孟女士今年暑期准备带着孩子去山西旅游,她表示价格不是考虑重点,但是酒店一定要好,不然孩子可能会觉得不舒服。

产品同质化少特色,服务有待精细化升级

提起暑假亲子游的经历,邢台市民王女士有些生气。王女士说,孩子从小对读书感兴趣,她特意报了一个北京名校亲子游项目,计划让孩子亲身体验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文化氛围,激励儿子更加努力学习。

“结果孩子只记住了食堂,说以后要考到清华吃饭。”王女士告诉笔者,旅行中孩子除了在校园里照照相,并没有其他和普通旅游相区别的内容,且每个景点行程非常紧张,儿子累得直在车上睡觉,根本没心思体会什么人文气息。

笔者发现,作为近年兴起的重要旅游主题之一,亲子旅游市场中很多的产品和理念仍处于基础阶段。虽然相关产品五花八门,但同质化问题也很突出,许多旅游线路主题雷同,不同点仅仅在于行程安排和价格,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景区没有方便婴儿车上下的通道、酒店没有家庭房、旅行专车没有儿童安全座椅……谈到最近报团参加的东北亲子游,衡水市民弓先生也有些失望。“为亲子游做足了准备,然而等来的却是伪亲子游。”弓先生说,产品与服务不到位,酒店住宿和交通方面还是按照成人产品来提供,产品设置和时间安排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对亲子游产品统一标准与界定,行业也没有约定俗成的成文规范。”河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认为,真正把亲子游作为专业产品去“深耕”的旅行社并不多,但其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安全、品质和体验。亲子游服务还需在精细化方面下功夫,这样才能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张女士认为,业内应该专门针对亲子群体,进行产品行程设计与服务创新。“比如,亲子游最基本的衡量标准是团里的客人一定全部是带孩子出游,游玩一定是以孩子为中心;旅行社方面应该建议同年龄的孩子报名同类产品;行程应该具有安全与舒适保障,不提供危险性景点与项目,时间相对宽松等。”

加强互动体验,“亲子”与“游”同样重要

“本来就想带孩子放松一下,没想到亲子关系一下子拉近了。”省会市民贾女士,前几天带着初二的女儿到青岛旅游,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贾女士的孩子就读于一所寄宿制初中,平时一周才回家一天,很难有时间和家长谈心交流,这次出游女儿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贾女士笑着说:“这几天跟我说的话比过去一个月的都多。”

亲子游火爆的背后是家长旅游观念的转变,随着基础设施和相关产品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家长将亲子游作为拉近与孩子心灵距离的机会。

一位常带娃出游的家长为笔者算了笔账:一次3天的长途旅行,除去每天睡觉的9个小时,剩下的15个小时他基本上全身心陪着孩子,3天就相当于45个小时的高质量陪伴。而在旅途的陌生环境中,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也会更强,也更容易增进亲子关系。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吐槽,有些打着亲子游招牌的线路,实际产品中却少有互动环节。

省会市民王蕊最近在某旅游网站报名参加了“桂林—漓江亲子6日游”,然而行程只是以漓江等传统观光景点为主,广告中宣传的“亲子同演桂剧”“手绘风筝”等活动也让人有些失望。“就是给我们一些道具,这些活动我们自己在家也能进行。”

笔者在一些旅游网站的亲子游专区发现,这样的“伪亲子游”并不少见:仔细浏览一条名为“魅力大连亲子6日游”的日程安排,找不到任何与“亲子”相关的内容,也未看到有特意设计的亲子活动。

“亲子游的本质是寓教于乐的亲子互动及体验,但目前市场上很多产品存在硬件配套不到位、含金量低等问题,一些项目中家长的角色只是陪同和看护,很难体现‘互动’。”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车同侠认为,高品质的亲子游不论行程安排、酒店餐饮还是亲子元素、教育课程、互动体验,都应更具针对性。

“目前需要真正理解亲子游内涵、设计出特色产品。”车同侠表示,旅游市场越来越细分化,旅游企业应主动迎合旅游消费的新变化,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及其生理、智力发展阶段特点,开发出拥有更多体验感和互动性的新产品,满足不同家庭的消费需求。(记者吴韬 实习生周莹、陈晓彤)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