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力促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全覆盖

2018-08-03 09:0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建设垃圾处理设施 引进市场化运行管理机制

邢台力促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通讯员王培)每天早晨,任县西固城乡赵村的李战平都会把家里的垃圾袋放进不远处的垃圾箱,随后,村里所有的垃圾都会被县里来的垃圾运输车运走,有的做资源化利用,有的做无害化处理……而在过去,这个村的垃圾随处可见,要么被风刮得遍地跑,要么让太阳晒得臭烘烘。

这个变化,始于去年11月。赵村成为任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第三批试点村。

赵村目前有395户人家,配备4名保洁员。“大伙儿对现在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村民吴计方说,他家附近有个垃圾池,以前清运不及时,时常散发出臭味。现在好了,户入袋、袋入箱、箱入车,垃圾不落地,再也闻不到臭味了。

赵村党支部书记武计东告诉笔者,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引来好多外地客人参观。今年3月,全村流转了700多亩地,种植板蓝根、木香等中药材,相关村民除了收租金,还可在药材基地打工,每人每年能收入近2万元。

据该县住建局局长耿卫平介绍,2014年以来,任县变“花钱养人”为“购买服务”,招标引进清洁服务公司,先后分3批将全部195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纳入“村收集、乡镇监管、企业转运、县处理”模式,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专业化、无害化处置。去年以来,该县在每年1300万元“一体化处置”财政预算资金的基础上,另追加3950万元,新建5座垃圾转运站,增设845个垃圾箱,购置884台保洁用车,强化“一体化”保障。

不仅是任县,在邢台的各个县市区,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工作正在大力推进。邢台市副市长张志峰日前表示:“今年年底,全市要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全覆盖,做到生活垃圾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洁净环境保持得住。”

邢台市共有5066个行政村。今年2月,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邢台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民居住环境脏乱差状况。要求各村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使生活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年底前基本建立起“有完备设施设备、有成熟治理技术、有稳定保洁队伍、有完善监管制度、有可靠资金保障”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加快建设垃圾处理设施,积极引进垃圾处置市场化运行管理机制。

该市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垃圾处置方式,城郊、垃圾处理场覆盖范围内的村庄,可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级集中处置方式;离垃圾处理场较远的村庄,可建设垃圾中转站,由乡镇统一转运、县级集中处置。

内丘县2012年起由县财政列支城乡垃圾处理专项资金。2016年,该县引进专业化环卫公司,开始对城乡垃圾实施一体化处置,县财政每年投入1630万元并先后追加800多万元资金,为309个行政村配备950余名保洁员,建成10个垃圾中转站和1个垃圾处理场,购置260辆专业车、910辆三轮保洁车和3500多个密闭式垃圾桶。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使这个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生态美、乡村干净整洁,促进了旅游业发展,今年1—5月份,内丘县接待游客66万人次,同比增长73%;旅游产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95%。

邢台县浆水镇等8个乡镇现已对生活垃圾实现市场化运营。这个县把村保洁员补助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全县垃圾转运处理数字化监管平台,对第三方运营公司强化监管:为所有垃圾转运车辆安装GPS定位仪,在垃圾中转站及计重磅房安装智能监管系统,每月按照县、乡两级评分结果对其拨付相应资金。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2个县(市、区)基本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