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好少年】唐山市丰南区银丰学校学生么虹亦“做一个挥着翅膀的女孩”

2018-08-03 09:1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今年以来,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过各地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层层推选和集中宣传,一批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孝敬友善、节俭诚信,自强自立、阳光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脱颖而出。本版今日起开设《新时代好少年》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故事。敬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妈妈,这个单词怎么读?”7月31日一大早,完成肢体康复训练后,么虹亦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了高中文化课的预习。这也是么虹亦整个暑期的常态。

今年16岁的么虹亦家住唐山市丰南区,是银丰学校的一名学生。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改变了这个女孩儿的命运。

“当时清晨6时许,刚刚从睡眠中醒来的虹亦突感后背疼痛,然后双腿麻木,动弹不得。”说起女儿患病时的情景,母亲吴向娟至今仍难以平复心情,“我和孩子父亲都被吓傻了,赶紧拨打120,将孩子送到唐山市妇幼医院,随后又紧急转到北京天坛医院,经医生诊断,被确诊为脊髓硬膜外血管破裂,压迫脊髓神经导致高位截瘫。”

虽然遭遇不幸,但么虹亦没有向命运低头,她每天坚持进行康复训练。出院后,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么虹亦已经摆脱了轮椅,能够蹒跚上学。

身体不方便,没有多少时间学习,但么虹亦坚信:“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会看到希望。”从四年级到九年级,她始终惜时如金,既兼顾了康复锻炼,又刻苦学习。一张张代表成绩优异的奖状,是对么虹亦付出与努力的最好嘉奖。

“活着,应该懂得感恩,要为这个世界作出贡献,用自己的行为去激励他人。”虽身有残疾,但么虹亦始终热心公益活动,2015年以来,在父母的鼓励与帮助下,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坚持义务在小区广场上主持国学诵读活动,并且带动身边的同学和家长们一起诵读国学经典。

后来,经过持续的锻炼,么虹亦身体不断好转,这也使她有更多的时间参加班里的各项活动。在学校组织的一次英语才艺大赛中,么虹亦在轮椅上和同学们表演了英文手语节目《挥着翅膀的女孩》,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从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挥着翅膀的女孩”。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我觉得我就像歌中那个挥着翅膀的女孩一样,只要努力,一样能翱翔天空。”么虹亦说。

感动许多人的同时,荣誉也接踵而至。么虹亦曾获得2014-2015年度市级三好学生、丰南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唐山市十佳最美残疾人等荣誉称号。在刚刚结束的我省首批“新时代好少年”发布活动中,么虹亦光荣入选。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