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的青春》演绎塞罕坝绿色传奇

2018-08-03 10:2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首播发布会现场。

讴歌塞罕坝精神 向塞罕坝造林人致敬

《最美的青春》演绎塞罕坝绿色传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思思)已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凭借其绿色青春的色彩、别具一格的主旋律气质赢得了观众的赞誉。2日下午,该剧的首播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除了监制郭靖宇,导演巨兴茂,主演刘智扬、何雨虹等主创人员,塞罕坝第一代造林人陈彦娴、李秀珠二位老人也来到现场,讲述他们与塞罕坝的故事,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取材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讲述了上个世纪60年代初,以主人公冯程(刘智扬饰)、覃雪梅(何雨虹饰)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青春热血书写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传奇。从已经开播的剧集看,在当时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在那片坝上荒原,等待那群热血青年的,只有漫天的黄沙、极端的天气和出没的狼群。物资匮乏,生存条件恶劣,没有吓退这批一定要来塞罕坝造林的有志青年。他们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对造福子孙后代的坚定信仰,研究并开展荒漠造林。

为拍摄好该剧,主创人员先后转场北京、天津、内蒙古以及河北承德、浙江杭州等地取景,历经风沙、暴雪等恶劣天气,真实诠释了塞罕坝精神,再现了塞罕坝沧海桑田的绿色巨变。《最美的青春》监制郭靖宇在发布会现场回忆了拍摄这部剧的点点滴滴。他说,“我是河北承德人,是承德养育了我。如今全国人民都在学习塞罕坝精神,作为承德籍的导演,我为《最美的青春》做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分内之事。虽然拍摄过程非常艰苦,但是大家都秉承塞罕坝精神,只为呈现出更好的作品。”郭靖宇还提到,演员们经过几个月拍摄后,对塞罕坝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几位主演在发布会现场也动情地讲述了剧中向塞罕坝致敬的情节。

最令现场观众感动的是,两位塞罕坝第一代造林人也专程来到发布会现场。

作为塞罕坝第一代造林人的代表,曾出席“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的陈彦娴老人说,“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最美的青春》首播发布会。对于这部电视剧,我有很深的感触:这部电视剧拍摄非常不容易。首先,因为塞罕坝不是个人的英雄事迹,而是整个团体,成为塞罕坝精神。其次,我们的故事都非常普通,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没有高大的英雄形象。昨天,我看了已经播放的两集《最美的青春》,虽然才是个开头,但给了我深深的震撼。电视剧中的场景,就是我们当年上坝的场景。另外,我听说,剧组为了真实再现我们当年那种艰苦的环境,在零下四十几摄氏度、刮着白毛风的天气中坚持拍摄。我觉得《最美的青春》这部电视剧一定能够热播,同时也会给年轻一代更多的启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坚定信念,为我们国家贡献力量。”

塞罕坝第一代造林人的代表李秀珠老人动情地说,“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同年,我从承德农校毕业,分配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五十多年来,我在林场干过各种工作,经历了塞罕坝的沧桑巨变。以塞罕坝建设为背景、弘扬塞罕坝精神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筹拍之初,我有幸应邀为剧本创作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展现了塞罕坝当年恶劣的气候环境,真实地描写了塞罕坝造林人的精神风貌,讴歌了塞罕坝造林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展示了塞罕坝机械林场五十多年来的建设成果。它展现出的场景,就是我们当年所经历的场面;所塑造的人物,就是我们造林人的缩影。如今,电视剧开播了,这是对我们塞罕坝造林人的褒奖。作为老一代塞罕坝造林人,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