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将用八年时间在白洋淀上游骨干河道两侧造林20万亩

2018-08-03 20:5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洋淀景区绿意盎然,碧波荡漾,景色如画。(资料片) 记者田明 霍艳恩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实习生张沛沛)近日,河北省林业厅印发《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沿岸绿化方案(2018-2025年)》提出,2018年至2025年,河北省将利用八年时间,在白洋淀上游骨干河道两侧100至1000米宽度内实施造林绿化20万亩。到2025年,白洋淀上游骨干河道两侧适宜绿化的河岸绿化率将达90%,届时,完整的白洋淀上游河道森林生态系统将初步建立。

流入白洋淀主要河流有府河、唐河、孝义河、潴龙河、萍河、瀑河、漕河、南拒马河、白沟河(北拒马河)等九条,河流两侧100—500米缓冲区森林覆盖率为15.6%,主要栽植杨树、柳树等。这九条河流普遍存在水量不足,多数常年断流;河滩面积大,长期被开垦利用;河岸村镇密集,生态空间受到挤占;河岸缺少规模片林,林种单一;河流湿地质量较差等问题。

方案提出,河北省将以构建生态良好、景色优美的水系廊道体系为目标,在白洋淀上游主要河流两侧开展宽林带、多树种、高标准绿化,实施林水一体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开放性林水相依的河道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太行山水源涵养区与白洋淀之间河流生态安全,形成区域性蓝绿交织景观带。2018年至2020年造林绿化8万亩,2021年至2023年造林绿化8万亩,2024年至2025年造林绿化4万亩。

造林绿化过程中,河北省将重点开展漕河生态景观廊道、仙人桥湿地、金清湿地、易马湿地、萍河防护林带、黑瀑片林、龙九湿地、孝月湿地、潴龙河湿地和琉白湿地建设等多项工程。

按照方案,河北省将主要采用生态观光水系林带、绿色景观长廊、经济林建设、游憩景观林建设、河滩河岸湿地修复以及村庄绿化等六种造林绿化模式。树种选择上将以常绿、落叶、彩叶树种混交为主;在林种配置上,防护林与经济林交替栽植;在空间布局上,乔灌花草将合理搭配,达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秋季有果的景观效果。

方案强调,对于河流两侧非耕地、废弃地、拉土场等地段要全部造林绿化,尽快恢复林草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山区路段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河流两侧的可绿化空间,在全部绿化的同时,与群众的游憩、休闲相结合,实行点、带、片、星、景等多形式绿化,做到形式多样,绿化美化相结合。

各级政府将根据任务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提高造林绿化补助标准,加强涉林资金整合,增加投入造林绿化的比重。同时,将注重市场化运作,采取PPP融资模式,探索林权交易等办法,引导各方面资金投入造林绿化。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