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愿以一身汗水,换群众一夏清凉”——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工作侧记

2018-08-04 22:5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巡查线路。郝思文、齐晓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思文、齐晓峰)炎炎盛夏,高温持续,邯郸电网最高负荷达到643.6万千瓦,同比增长15.15%。面对高温大负荷严峻考验,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合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维护,广大员工坚守岗位,战高温、斗酷暑,全力保障百姓清凉度夏。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巡查线路。郝思文、齐晓峰摄

电缆巡检员:地下工作者

打开电缆井盖通风,打开氧气测试仪进行测氧,带好安全帽,做好准备——下井。8月4日8时,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运检一班的张金彪和何建民背着几公斤的设备,慢慢下到数米深的地下井内进行巡视检查。

“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电缆温度也随之增高。我们每天都进行电缆巡视,一旦发现异常马上采取降温手段,以免发生停电事故,影响客户用电。”张金彪说。特巡工作主要是有计划地对邯郸市区内44000余米长的电缆隧道、电缆沟道、电缆井等电缆通道区域以及110千伏及以上电缆接地电流和重要电缆线路的户外电缆头接点温度进行全方位检查。

进入隧道,张金彪戴着“大耳麦”,手持“听诊器”,逐个检查电缆上的“大圆筒”。原来他是在用超声波局放带电检测仪检测电缆接头内部情况。何建民举着手电逐点检查隧道的墙面、通风口、测温光纤、烟控装置等设施是否正常。

整整两个半小时的巡查,尽管隧道没有光照,但因为环境湿热、密不透风,张金彪和何建民的安全帽和工作服上全是汗。张金彪说:“这一新建隧道的环境算是好的。一些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隧道,没有照明,通道狭窄,行走更为艰难。”

截至8月4日,电缆运检室共出动巡视及带电检测370人次、120车次,对1200公里的电缆线路开展不间断巡视,发现并处理电缆线路及通道隐患10余处,保障了市区居民安全供电。

●输电巡线员:旷野健步者

8月4日5时,输电运检室的巡线人员范才山、王金龙天不亮就起床来到工区,换上工作服,拿上工器具,出发去革命老区涉县山区的110千伏龙玉输电线路开展巡视。天依然很黑,可输电巡线人员为了趁着太阳没出来,气温尚未升高,早点开始一天的输电线路巡视检修工作。

输电运行人员随身背的工具包里装有:巡视本、照相机、望远镜、测高仪、定位仪、登山杖、斧锯锤……不大的单肩包足足有四五公斤重。

5时,到达巡线地点,天刚蒙蒙亮。两位师傅年龄都在50岁左右,但是经过常年的“锻炼”,在田间旷野走起路来非常轻快。来到第一基杆下,黄继伟在铁塔下先用望远镜查看铁塔顶部,又用小锤敲一下铁塔,侧耳仔细听。经验丰富的巡线工能通过声音判断是否有松动的螺丝钉,他们称这为“铁塔好声音”。

前方的输电线路穿行在农田间,要想走过去,就必须穿过大块的玉米地,玉米叶的边齿就像一把把锋利的小刀,扫在脸上和脖子上就是一个个细小的口子,范才山、王金龙尽量用胳膊挡开。闷不透气的玉米地热的像蒸笼一样,尽管是早上,范才山、王金龙的后背还是很快被汗水浸透了。8时整,在城市刚刚开始焕发活力的时候,两位师傅已经行走5千米,巡视12基杆,完成了当天的巡视工作。

带电工作人员:高温瑜伽人

7月27日11时,邯郸市10千伏新兴大街9号分支1号用户刀闸故障,为了减少停电范围,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班长焦阳带领班组成员马方、陈凯斌正在开展带电抢修作业。

“支车时注意周围人员、车辆情况。小刘,小陈穿上防护服准备一下。”班长焦阳一边叮嘱一边安排工作。

看着带电工作人员穿上厚厚的绝缘服,带上大大的绝缘手套,站在大大的日头下,在绝缘车里忙碌着。30分钟后,带电抢修工作顺利结束,两名带电工作人员从带电车上下来,他们的工作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湿漉漉的贴在身上。“天气炎热,正是用电的时候,流点儿汗没关系,能保证客户用电,我们心里感觉很凉爽。”电网人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现场围观的群众。

6月以来,该公司开展不停电作业43次,多供电量2.8万千瓦时,开展配网特巡56次,出动人员1600余人次,确保了全市人民正常用电。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