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养狗计分制”值得借鉴

2018-08-07 08:4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德斌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等现象是否有所改观?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据《北京青年报》8月6日报道)

“对‘犬只不拴绳’的投诉较2016年下降了43%;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数较2016年下降了65%左右”——济南的“养狗计分制”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效果,一是融教育于处罚之中,以不断累积加重的处罚不断强化教育效果;二是确保严格执行,让计分制取得实际效果,让狗主人感受到压力和责任,进而自觉文明养犬。相比较而言,其他很多地方的相关办法,要么简单地以罚代管,要么未能严格执行,其效果自然也难以让人满意。

近年来,城市宠物犬的数量快速增长,但不文明遛狗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因养狗引发的纠纷不断增多,如何有效“治犬”,已经是十分突出的城市管理难题。山东济南的“养狗计分制”为解决“狗患”做出了成功探索,值得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