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平泉文艺巡演进乡村文化同行扶民志

2018-08-07 10:16:2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激情似火,情谊悠长。日前,笔者在平泉市小寺沟镇桥西村举办的“首届卡拉OK大赛”上看到: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悠美的旋律,激情澎湃;一个个身着鲜艳服装的演员,载歌载舞,尽展风采……

据了解,平泉市小寺沟镇桥西村举办的“首届卡拉OK大赛”活动,采取自愿报名、现场计分、分期选拔的形式,评选出获奖选手。在参赛选手中,有来自本村及周边村镇的老、中、青“歌手”达120多人,现场演唱歌曲、戏曲等曲目。

近年来,平泉市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搭建活动载体、落实项目实施、营造文化氛围,让文化惠民“开花结果”。

送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市文艺团队精心编排歌舞、戏曲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乡村、学校和敬老院等地开展“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巡回演出”“送文艺下乡”演出等活动。同时,搭建文艺展示平台,通过举办“乡村歌手大赛”“广场舞大赛”“欢乐文化乡村行”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平泉市有560支文艺团队活跃在基层,举办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活动2200多场(次)。

建文化设施,搭建文化宣传平台。结合乡镇文化建设特点,制定平泉市《基层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乡村文化管理机制,整合基层文化资源、加大文化项目投入、建设文化场地、增添文化设施,组织选派市文化部门的专业教师深入基层实地指导、现场培训,帮助组建乡村歌舞艺术团、健美舞蹈队等文化志愿者队伍。同时,加大乡镇文化站的管理和培训力度,搭建文艺平台,培养艺术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传科技知识,提高群众文化水平。在实施“脱贫攻坚”行动中,各驻村工作组在抓产业、谋项目、促增收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组织市文化、农牧、林业、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把服务向基层延伸,采取开办“扶贫攻坚一线课堂”“科技直通车”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举办农技培训班等形式,深入乡(镇)、村、组、户和田间地头,传技术、送信息、搞培训,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李平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