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万全区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

2018-08-08 08:3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万全区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

二维码扫一扫 贫困户信息全知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李旭东)“大爷,你家现在享受啥帮扶措施了?”“啥?”7月11日,由于常年卧病,反应迟缓,张家口万全区膳房堡村63岁的贫困户路岭面对到访的扶贫人员的询问,一脸茫然。“扫扫二维码就都清楚了”,一同前来的乡镇工作人员王厅指指墙上贴的二维码——产业扶贫、医疗救助、兜底扶贫,几秒钟,路岭的贫困户信息以及相应的帮扶措施便一目了然。

去年以来,张家口万全区建立了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在平台上,每位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电子档案,包括家庭人口数、脱贫状态、主要致贫原因等等。近期,随着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系统为每位贫困户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扫扫码,贫困户的档案信息便通通知晓。

贫困户路岭多年患尿毒症,老伴儿是脑出血后遗症。村里来帮扶人员想了解他们的详细情况,老两口连正常的交流都十分吃力,更别说这些帮扶信息了。

“现在好了,每个贫困户的家里都贴着二维码,不论是哪儿的扶贫人员来,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一清二楚了。”王厅说,有智能手机的贫困户,通过扫码也可以清楚知晓针对自家各种帮扶政策情况。

王厅是乡里负责扶贫工作的。他说,以前想找一个贫困户信息,有时候得一个一个翻档案,费时费力。现在有了二维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现在,我们万全区4225户贫困户基本信息已经全部上传到了平台上,每户贫困户都拥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目前,二维码宣传画正在陆续发放。”万全区脱贫攻坚办公室工作人员边培平介绍。

除此之外,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实现数据分析功能。边培平给记者点开数据分析模块,一个万全区贫困人口致贫原因的饼状图呈现出来。从这个图标可以看出,万全区因病致贫这一项占比为59.62%,大大超过其他致贫原因。

“数据分析功能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边培平说,“针对这一情况,区财政今年投入了1855万元的资金为全区的未脱贫人口和所有的低、五保户购买了惠农健康保险,进一步加大了健康扶贫的力度。”

数据共享也是大数据平台的一个优势。边培平介绍,平台的用户分别为主管扶贫的区领导、各乡镇、区直部门、帮扶责任人等,这些部门只要进入平台的后台,所授权的内容都可以随时查看,实现了各级各部门对贫困户信息的共享,为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