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泉建设农村新居8000多套 搬迁贫困群众6万人

2018-08-08 09:2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妍)近年来,平泉市结合发展实际,将扶贫与产业化、城镇化、生态化相结合,精准助力困难群众脱贫。

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第一抓手,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畜牧养殖等产业,引导和扶持困难群众通过直接参与发展、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稳定增收。针对贫困户缺少资金、无法承担市场风险、体弱患病者不能外出务工等难题,该市探索出了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精准扶贫模式,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创新机制。

平泉大部分贫困人口散居在深山区、贫瘠地区,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从2011年开始,平泉在全省率先推进中心村建设,将291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80个中心村。同时,将移民社区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有效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问题和经营收入问题。截至目前,平泉已经完成42个中心村建设任务,累计建设农村新居8000多套,搬迁群众6万人。

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主打“生态扶贫”牌。近年来,平泉发展设施菜大棚2.4万个,带动3000多名贫困户增收;发展经果林面积32万亩,带动2000余名贫困户脱贫;户用分布式光伏扶持贫困户1500余户,户均收益4000元,集中光伏电站收益惠及贫困户1392户、户均收益3000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