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生态更美 让农民更富——丰宁发展有机农业助农增收纪实

2018-08-08 09:3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一块写有“全国有机农业(小米)示范基地”的牌子授予了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水质好,土壤和空气环境质量优,适宜发展有机农业。2015年初,丰宁结合张承地区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着力点,下大力真抓实干,启动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3年间,共投入各类资金9亿多元,建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有机园区35个,有机种植面积达到8.6万亩,养殖业有机认证数量超过6000头,形成了以奶业、蔬菜、黄旗小米和特色林果4类有机产品为主,以食用菌、杂粮、中药材和其他产品为辅的完整的有机农业产业链条。

发展有机农业,让生态效益显著提升

每天5时左右,苗玉旺便出门查看谷子的长势。站在山坡上,看着脚下成片的谷子地,苗玉旺难掩喜悦之情:“今年的谷子长得不赖,肯定又是个丰收年。”

苗玉旺是丰宁皇旗黄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们种植的谷子可不是一般谷子。“我们的小米,每公斤均价在40元以上,精品小米能卖到120元。”苗玉旺自豪地说。

是什么让黄旗小米身价倍增?“它们沾了有机的光。”丰宁农牧局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秘密。黄旗小米种植实现了全产业链纯生态种植,自选品种,施用农家肥,苗期全人工锄地、拔草,利用红外电子栅栏等进行害虫隔离灭虫,保证了全种植过程中无污染、无化肥、无农药添加。

丰宁气候凉爽,病虫危害轻,牛粪等有机肥充足。多年来,全县上下已树立了生态是第一资源、第一品牌的意识。通过实施水源保护和涵养、水土流失治理、禁垦禁牧、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措施,丰宁有机产品种植养殖的优势越发突出。另外,丰宁还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建立了投入品公告、投入品市场准入等制度,建立了农业投入品专供点,加强对种植养殖基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

丰宁将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与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推进相结合,注重种植基地和养殖基地协调发展,解决了清洁、能源、肥料等一系列问题。据推算,发展有机农业,丰宁年可减少使用化肥15000吨,减少使用农药100吨。

发展有机农业,让更多农民摆脱贫困

一走进丰宁昌达农业有限公司,笔者便被一番忙碌景象吸引,企业内往来车辆不断,工人们将地里的蔬菜筛选后装车,几个小时后,带着露珠的新鲜菜品便会进入京津市场。该公司负责人彭德强介绍,通过认证的有机蔬菜达到5300亩,因为品质好,一点儿不愁销路。

近年来,丰宁昌达农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有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成为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蔬菜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丰宁让一批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仅今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辐射带动贫困户2600多户。

以产业扶贫全覆盖为总抓手,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擎,培育有机农业健康发展,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丰宁广大贫困农民参与到有机蔬菜种植上来,实现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各类农业产业对贫困农民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3%,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通讯员 韩春明 记者 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