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彰显新作为

2018-08-08 10:1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振海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两年多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导向,努力发挥党和人民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彰显新作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

科学理论指导发展实践,发展实践推动理论创新。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和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将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到国家综合国力的高度,用两个“不可替代”概括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凸显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刻洞见与高度重视。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一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滋养,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同时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崭新的时代课题。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更好发挥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马克思主义既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源头活水,也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灯塔航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也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所决定和要求的。在当代中国,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这篇大文章,就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就要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际,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大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影响力、号召力、战斗力;就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自觉树立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认真解决好“真懂真信”“为什么人”“怎么用”的问题。只有真正弄懂,才能真正信仰,才能揭示规律、有所发现、有所创造,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科研的能力。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改革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加快河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努力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彰显新作为

地方哲学社会科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既要体现中国特色,又要突出地方特点。要按照中央要求,统筹国家层面研究和地方层面研究,优化科研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能力。河北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要有新的更大作为,既要有正确的大局观、全局观,又要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硬本领;既要发挥优势、体现特长,又要补齐短板,努力使研究水平和能力与河北在全国的重要位置相匹配,与中央对河北的要求相适应,与新时代的任务要求相一致,充分彰显在省内乃至在全国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努力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坚定文化自信,在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对燕赵文化、河北红色文化以及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等的研究,把具有河北特色与优势的优秀文化传承好,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努力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以我国、我省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原创性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根据新的实践推出新的理论,并用于指导实践。当前,特别要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等,多出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成果;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提供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

努力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统筹推进学科建设,构建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燕赵风格的学科体系,突出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核心竞争力。重点围绕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目标,围绕省委关于“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的总体部署,推出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智库成果,以专业性和精准性赢得党和人民的认可与肯定。

努力补短板、强筋骨。和全国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强省相比,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还有明显差距。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要求,以创新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具有河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党委政府的高端智库、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基地。加强河北中心智库和各类智库、研究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智库组织架构,创新体制机制,拓宽智库成果转化渠道,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的智库平台;积极推动全省社科资源的优化整合,构建全省智库联盟;加快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步伐,积极引进外智,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落地的重大机遇,谋划举办有影响力的高端、国际化智库论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河北好声音”,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河北”“开放中的河北”。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负历史和时代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当好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书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光辉篇章。

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学好用好,确保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这一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个领域,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把“出成果”“出人才”作为社科研究的目标,研究选题要深接地气,研究成果要顶事管用,为实践发展提供思路,为领导决策提供借鉴。要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找到社会发展要解决的真问题,运用科学、准确、恰当的科学研究方法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

弘扬优良学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解决好社科研究为什么、为什么人的问题。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顺应新时代要求,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决摒弃“闭门造车”“自说自话”的不良学风。加强学术诚信建设,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政治坚定、基础扎实、学风良好、成果迭出,正确处理好社会、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心怀一颗对党、对人民、对社会感恩的心,争做时代的创新者、社会的促进者和政策的建言者,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