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2018高招】艺术类考生要读懂招生章程,避免高分低就

2018-08-08 21:2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同样的分数,有的上名牌院校,有的只能上普通院校。”收到录取通知书,部分艺术类考生发现,与普通文史、理工类考生不同,他们中“同分不同运”情况较多。专家分析,这与艺术类专业特点、录取标准多样化有很大关系,“高分低就”的考生往往是没有处理好院校的次序与取舍问题。

●发挥个人优势,校考前应仔细研读招生章程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准高三艺术生来说,在备考同时,需要仔细研究录取规则,最大限度发挥个人优势。

艺术类院校和专业在录取时对考生的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有要求,不同院校甚至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录取方式也不尽相同,在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分数线的基础上,有的按照专业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有的将文化成绩、专业成绩累计后按排名录取,有的把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各自乘以不同的系数后再累加得出综合成绩进行录取。

专家就此建议,考生在参加校考前,关注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录取规则,合理选择校考范围。对专业强而文化相对弱的考生来说,可以重点关注专业分占比例较大的院校或专业。“对明显偏重艺术的考生来说,首选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的院校或专业。”对文化强而专业相对弱的考生来说,可以选择文化分占比例较大的院校或专业,比如一些院校不单独组织考试、认可河北省统考或其他院校专业合格成绩,且在“双过线”基础上,按文化成绩录取,文化成绩强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

而部分综合性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为:“将文化和专业成绩直接相加或各取一半相加形成综合分,再从高到低录取”,则适合文化和专业相对均衡的考生。

●人均校考近7次,艺术生报志愿更需细致耐心

据了解,艺术类考生考取多个院校专业合格证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近几年,河北省每年参加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校考的考生都超过40万人次,艺术类考生人均参加校考近7次。

手握多所院校校考合格证虽然增加了选择范围,却也给考生带来了“烦恼”。由于在本科提前批中,各院校艺术类专业录取时在专业成绩、文化成绩比例方面的要求也有很大不同,考生均只能选择一所院校,这使得有些考生感觉无从下手,甚至出现选择失策。

“相比文化生,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更需要细致耐心,特别是专业设置和录取规则的设定差别较大。”有关人士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有些院校同时在这一专业招收不同的方向,很可能还分属于不同的院系,比如戏剧影视文学在文学院,而广播电视编导在新闻学院,影视导演或者影视制作很可能在影视学院。有的学院偏重文化成绩所占比例,有的偏重专业成绩所占比例等。在实际的录取中,有的学生就是因为选择专业方向失误,导致以一两分之差落选。

据了解,河北省在本科提前批中,艺术类录取21597人,本科二批二志愿录取结束后,美术统考180分及以上的考生还有7261人未被录取。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