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文明与书香为伴

2018-08-10 10:0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份以来,高温天气持续,这也让冷气开放、环境静谧的图书馆“人气爆棚”,从期刊室到阅览室,甚至是走廊上都坐满了前来“充电”的学生和市民,火热的学习氛围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图书馆“蹭凉”的市民有哪些不文明行为?如何规避这些行为?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图书馆的“烦恼”

8月4日,室外天气炎热,笔者走进石家庄市图书馆,顿感清风扑面。笔者走进阅览区,发现诸多前来图书馆学习的市民。位于一楼的阅览室内座无虚席,因为没有座位,不少读者只能坐在走廊的地毯上阅读。虽然读者很多,但阅读区比较安静有序,没有人交头接耳、大声喧哗。

“这么热的天儿,带着孩子来图书馆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里既可以看书,还可以避暑。”一位带着孩子的市民说。

但笔者走到其他阅览室内,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在读者自习室,一位年轻的读者在读书时,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打开游戏开始玩了起来,而该读者面前的书桌上摆着一摞杂志。

“玩手机是个人自由,图书馆也不好干涉。”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种“蹭凉”行为,图书馆并没有相关的规定禁止,只能靠读者自觉。

在省图书馆的报刊阅览室,笔者发现了多处“书在人不在”的情况,很多桌子上有书,但并没有人。笔者在这些座位旁边等了大概十五分钟,依旧是没有回来的迹象。

“图书馆占座的现象在暑假尤为普遍,也许那些占着座位的人早到了,但是,占了座位后,人又去了哪里?”采访中,不少读者抱怨,“公共场所占座的行为实在不文明,是在浪费公共资源。”

图书馆里的不文明行为不止于此。在石家庄市图书馆三楼低幼借阅厅内,笔者发现,不少结伴而来的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交谈声不绝于耳,影响其他孩子安心阅读。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低幼借阅厅经常接到读者的投诉,“虽然小孩子很难克制自己的行为,但是作为家长,应当看好孩子,保持安静的阅读环境。”

此外,破坏图书的行为也很常见。不少书籍封面上被贴满了卡通贴纸,书页从书脊处脱落,书中随处可见涂抹痕迹……该工作人员介绍,以少儿借阅厅为例,每年因为故意损坏淘汰的图书大约有百余本,还有一些图书的磁条被故意损坏。

期待文明阅读

“现在,图书馆条件越来越好了,空调、无线网络等设施一应俱全。尤其是在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选择来这里‘避暑’,大部分市民都能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文明阅读。”省图书馆馆长李勇说,根据初步统计,暑假期间,每天来馆的读者数量达九千人次,仅7月份,到省图书馆的读者就达到23.3万余人次,比平时增加了将近一倍。

为了减少广大读者户外等候时间,避免高温暴晒,省图书馆自6月29日至8月31日,允许读者提前半小时进入大厅等候,上午9时各阅览室准时开放。

“图书馆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但是总有一些‘蹭凉’的市民不自觉,占着座位却找不到人,在座位上玩游戏、看电视剧,电话不设置静音等情况出现,我们最近收到不少读者类似的抱怨。”李勇说。

笔者采访中发现,为了引导读者文明读书,多家图书馆采取了诸如在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告示、工作人员加强巡逻劝导等办法,但由于图书馆工作人员和读者人数的巨大差距,管理起来很难“面面俱到”。

“图书馆是供读者借阅书籍并阅读的公共场所,安静有序的环境是基本的保障。”李勇呼吁,杜绝馆内的不文明行为,需要图书馆、读者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方面作为管理方,要进一步完善相应措施,规范公共场所管理秩序;另一方面,让文明与书香为伴,市民应自觉遵守图书馆公共秩序,共同营造良好的文明阅读氛围。

“省图书馆面向公众开放,欢迎市民来阅读图书。市民进来放松休息一下,看一会儿手机,也是可以理解的。希望在馆内读书氛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捧起书本来。”李勇说。他特别建议带孩子的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引导教育孩子爱护图书、遵章守纪,让孩子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收获公共文明意识。(记者刘冰洋 实习生陈晓彤)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