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周刊·读书

2018-08-10 15: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故事》

丰子恺 编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6月出版

该书是在丰子恺从未公开出版过的手抄小故事基础上,经过挑选、整理、修图,配上古文出处和相应意境的小漫画,以新颖的形式出版。丰子恺从《史记》《汉书》《虞初新志》《虞初续志》《说苑》等中国古代经典作品中挑选出一些适合孩子们读的小故事,按照自己的理解用白话文的形式将之复述,然后用钢笔写在他平常爱用的缘缘堂信笺上,简单装订成册,名之为《小故事》。丰子恺挑选的都是一些有关学习态度、为人处世、治国平天下道理的篇章,浅显易懂但又寓意深刻。

《姑娘寨》

马原 著

花城出版社 2018年6月出版

该书被誉为马原的一部精神自传体小说。作者讲述了主人公“我”在云南南糯山姑娘寨隐居时,在普洱茶厂、乡村小学和原始山林中的各种奇异见闻,其中交织着哈尼人的英雄故事与历史传说。作者以渐趋传统的语言、先锋派小说的叙事笔法娓娓道来,超越现实的场景构筑,无视时间的事件叙述,并杂以浓郁的哈尼族风情,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奇异而壮丽的边地世界。

《亲亲自然图书馆》

(法)娜塔莎·施德豪尔·弗拉丹 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8年6月出版

该套图书共8册,分别是《动物》《海洋》《恐龙》《四季》《农场》《小虫子》《矮种马》《动物宝宝》,内容精选自畅销法国30年的少儿科普杂志《Wakou》。大象的长鼻子有什么作用?哪里才能找到恐龙化石?为什么会有不同颜色的甜椒?在所有的牡蛎中都能找得到珍珠吗?为什么树叶在秋天会变颜色……图书带给孩子的不只是丰富的自然知识和广博的生命趣闻,在自然通识教育的框架下,还带给孩子更多有关自然的人文关怀与反思。

《我只知道人是什么》

余华 著

译林出版社 2018年7月出版

该书是作家余华近年来所发表的杂文结集。书中,余华充满睿智又真诚地分享了他的观察和思考,内容包罗万象,从往事到现实,从自我到时代,既漫谈生活体验,也谈及创作心得。他生动回忆了他和福贵、许三观等笔下人物的相遇,也讲述了走访世界各地时所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这些对人性宽广而丰富的探究,展现出一位优秀作家对生活的深刻洞察。而命运无常中凝练出的一个个故事,不仅连接着我们的过去与未来,也最终指向了所有文学和艺术创作中最根本的力量来源。

《街上的耳朵》

钟求是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8年7月出版

该书是当代作家钟求是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收录《街上的耳朵》《星子》《两个人的电影》等十一篇小说。在这些文字中,作者语调舒缓,寄寓忧郁的深情。作品构思精巧,语言细腻且注重表现力,呈现出一种精致、唯美的样貌,有古典小说的风范。在舒缓有致的叙述里,还蕴含了作者对于这些受困心灵的触摸和抚慰,令作品带有了温润的暖光。

《历史的沸点II》

赵海峰 著

华文出版社 2018年8月出版

两晋十六国是中国古代历史的铁血时代,王朝更迭频繁,使人眼花缭乱。时势造英雄,一个个豪杰粉墨登场,展现着他们的豪迈和悲情。该书描绘了两晋十六国时期二十位各具特色的人物,这些人物中既有司马炎、苻坚、刘裕、谢安等帝王将相,也有阮籍、陶渊明、王羲之等文人雅士,通过讲述他们的人生沉浮和命运悲欣,作者带读者走进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和一段段扑朔迷离的历史场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