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顺平县探亲军人勇救落水母女

2018-08-13 15:0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获救者给救命恩人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刘旭峰在事发现场讲述经过。

本报驻保定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刘雅鑫 文/图

8月6日一个寻常的午后,回家探亲的军人刘旭峰与两位友人相约在富有村唐河大坝附近游玩。在过河大坝木桩处,一个一岁多的孩子突然落水,母亲救女心切,紧跟跳入水中。碰巧这一幕被正在附近游玩的刘旭峰看到,他一个箭步冲向母女落水处,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将母女俩营救上岸,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三分钟。施救成功后,刘旭峰看母女俩并无大碍,便悄然离开,没有留下姓名。8月10日,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了刘旭峰和被救母女。

什么也没想 跳入水中施救

刘旭峰是顺平县大悲乡富有村人,目前服役于北京市某部队干休所。在新兵连时期屡获嘉奖,曾获“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此时,刘旭峰正处于回家探亲期间。据他回忆,当时他看到有人落水并不断在下沉,他什么也没想就赶紧跳入水中进行施救,跳进水后才得知水深至少两米有余。

他急忙将孩子用双手举过头顶,用脚在水中用力踩水。而这时不会游泳的母亲钟金平在下沉中一把抱住了刘旭峰的腿。再这样下去三个人都会沉入水中。

意识到这一危险的刘旭峰急忙用一只手将孩子高高举出水面,另一只手伸下水中用力握住钟金平的胳膊将她向上拉,最终经过在岸边两个朋友的帮助下,成功地将母女俩救出水中。

被救母女四处寻找救命恩人

被救母亲是顺平县康关村村民,名叫钟金平。事发过后,她四处打听恩人下落。

后来得到消息的她抱着一岁多的女儿,拿着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特地来到刘旭峰家登门致谢。

“真是谢谢你,要不是你救我们,我们母女俩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你的大恩大德,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钟金平含着泪水紧握着刘旭峰的手说道。面对这一幕,刘旭峰显得有些害羞,嘴里一直说着:“没事,没事。

在感谢信中,钟金平写道:“感谢部队领导培养出这样一位优秀军人,为了救我们母女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奋不顾身的跳入水中救出我们…我们全家都怀着万分感谢的心感谢部队领导,感谢这位好军人刘旭峰,保住我们母女两人生命。”

“峰峰救人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8月10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钟金平母女落水处是一个两米多的深坑。而在深坑的不远处,就是唐河大坝的泄水口,冲击力很大。如果营救不及时,母女俩很有可能就会被湍急的水流冲走,给施救增加更大的难度。而在离落水处最近的岸边上,有一座小拱桥,拱桥下面的山石地势很低,很容易让人从桥下被冲入更宽阔的河流中。面对这样一个危险的境地,刘旭峰还是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

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旭峰说道:“当时的情景顾不上我们想那么多,再加上从小就游泳,水性也比较好,就没考虑太多问题下水救人了。”在事发过后,景区也在相应部位增强了安保措施。

“峰峰救人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因为他从小就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经常为别人考虑,帮助老师和其他朋友。有这样的孩子我感到非常光荣。”刘旭峰的母亲田胜仙说道。

在采访中,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这件事换成任何一个普通的人都会做,更何况我是一名军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