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最充分的准备”撑起“安全之伞”

2018-08-14 08:5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天气,其中,石家庄出现强降雨天气,主城区平均降水量为57.6毫米,火车站东广场最大为76.8毫米。而就全省范围而言,新一波的强降水还在路上——据省气象台预计,13日至15日,我省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每一次强降水,某种意义上都是一次检测和考验,检测着城市对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考验出政府部门防灾减灾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暴雨袭城,回顾12日的“石家庄之夜”,无论是当晚紧急调度会上的部署,还是2000余名防汛人员上街排水保畅通,较为完备的应急响应机制、城市管理者以民为本的责任意识为这座城市撑起了一把“安全之伞”。

未雨须绸缪,有备则无患。今年入夏以来,省委、省政府抢前抓早地就扎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指导、带领全省各地强化应急响应、全力防汛迎战。12日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雨情变化迅速下发了《关于全面做好14号台风“摩羯”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预报预警和转移避险,做好城市防洪排涝。更加周密的安排、更加及时的预警、更加扎实的措施,为有效减少灾害损失奠定了基础。面对今后3天可能的更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我们仍然只有做最充分的准备,压实责任、全力防范,在暴雨来临之前就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一切应对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是夏季里的常客,它并不那么受欢迎却总是如期而至。暴雨来临,往往导致市区积水、交通瘫痪甚至人员伤亡。这当然是暴雨局地性强、突发性强、短时降水量大所致,但同时也暴露出城市建设和风险应对上的一些现实问题和薄弱环节。汛期之前,石家庄对全市的雨水管网进行了清掏、低洼处加装防坠落井盖、44座地道桥加装监控设备、升级智慧管理排水系统,各种及时高效的工作换来了“最低限度的损失”。8月11日至13日8时,承德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先后有64个乡镇遭遇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共避险转移群众716人,该市未有人员伤亡的背后,是“最充分的准备”。

更充分的准备工作、更强大的防御体系、最低限度的损失……这背后,是应对暴雨灾害中积累的经验,更有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28日视察唐山时,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而我们应对强降雨的实践则再一次证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就一定能用“最充分的准备”为城乡更为人民撑起防灾、抗灾、救灾的“安全之伞”。(蔡晓辉)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