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抑制天价片酬不能仅靠少数公司“声明”

2018-08-14 08:5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1日,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采购方平台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发表《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表示即日起,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据《北京青年报》8月12日报道)

近年来,影视行业的天价片酬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一些一线演员的片酬频繁突破“天花板”,已经成为影视行业的一大痼疾。过高的演员片酬造成影视剧制作成本的大幅度攀升,反过来严重制约了影视制作质量的提升,影响了影视行业的创作水准与制作水平。一些所谓的高片酬甚至成了洗钱、偷漏税等违法行为的“外衣”,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在这种背景下,此次9家公司联合发表《声明》,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行业自我管理的有益尝试。比如,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收入最高的演员拍一部电视剧的总片酬通常过亿,而《声明》则将单个演员总片酬减到5000万元封顶,无疑能对天价片酬进行有效遏止。此外,9家公司还将共同抵制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等违法现象,承诺在影视剧制作、购销中加强自律,杜绝各种名目偷漏税、腐败现象的发生。这对于维护影视行业生态秩序,共同构筑规范、有序的制播环境,推动影视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就现实来看,国内影视演员的天价片酬问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此次的《声明》,仅是少数平台的倡议和呼吁,并不具有强制性,且涉及的行业和平台范围毕竟有限——在其他因素还没有有效消除的情况下,单靠行业内几个公司的呼吁,其效果注定有限。

抑制天价片酬不能仅靠少数公司“声明”,必须多管齐下、“内外兼修”。这当中最根本的,就是转变影视行业经营方式,从根本上改变影视制作与经营对“明星”“流量”的简单依赖,让质量真正成为影视生产的核心追求。同时,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投入、分配机制,使片酬与作品收益真正挂钩。这样,才能在降片酬的同时促进影视产品质量的提升。(斯涵涵)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